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4月26日,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等一行9人来访我校。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王强、副校长王敬波等出席座谈会和相关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蒋庆哲书记对陈训秋书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法学会在筹建涉外法治研究院过程中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诚挚谢意。蒋庆哲表示,法学学科一直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已经成为中国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的重镇之一。我校于今年3月组建了涉外法治研究院,并将围绕涉外法治这一中心,全面开展涉外法治学术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国家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为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奉献“贸大智慧”和“贸大方案”。 目前,研究院已正常有序开展工作。

夏文斌校长汇报了“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我校“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一带一路”法治建设建言献策;积极参加立法和司法咨询活动,为我国涉外立法和涉外商事审判提供学术支持;发表多篇重要论文,成为引领国内“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中心之一;主办、承办多场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成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我校法学院教授、民商法学系主任徐海燕结合自身海外经历汇报了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会。涉外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王资文、就职于世界银行的校友代表尚琳分别汇报了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在讲话中表示,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陈训秋强调,建设发展好“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一要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二要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三要积极参与涉外法律斗争。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向基地进行了捐赠。

 

中国法学会相关部门、“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我校法学院、党校办、科研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座谈及调研活动。

座谈会前,陈训秋书记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和涉外人才培养成果展,并观摩国际模拟法庭比赛,与模拟法庭指导教师和队员交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