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吴卫星副校长讲党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8日 编辑: 梁丙鉴

校新闻网讯(记者 梁丙鉴 摄影 张雨菲)5月6日下午,由副校长吴卫星讲授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金融发展”专题党课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室举行。保险学院党委书记孟令东主持本次党课,统计学院、保险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内控与审计处等单位负责人、党员及太阳宫消防救援站的官兵等170余人参与本次党课学习。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吴卫星副校长以重大的历史事件为锚,以深厚的专业知识为桨,结合时事,旁征博引,带领听众们在历史的脉络中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利用金融这一工具为农民、工人谋利益、谋幸福的历程。他将这段历史划分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历史阶段,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为听众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经济、金融政策,又将党史的苦难与辉煌寓于其中。

谈起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种种经济政策,吴卫星副校长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刚刚成立,还势单力薄的时候,就通过发行货币、发行股票、低利借贷这些方式为工人和农民谋求更好的生活。我们可以想见,这是一个伴随着雄心和抱负创建,并且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党。”他以丰富的史料向听众们娓娓道来,从《告中国的农民》到井冈山的“工字银元”,从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到南昌起义后“将旧的摧毁,建立为工农谋利益的新的金融机构”,全景式地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金融发展的累累硕果。

13384


共和国成立之初金融领域的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倾尽心力挽回通货膨胀与货币信用危机的危局,以及改革开放以后各种金融机构在党领导下的恢复和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一件件动人往事与斐然功绩随着吴卫星副校长的讲述带领着听众们在历史中穿梭,新中国的崛起与变革仿佛再现在人们眼前。

吴卫星副校长指出,中国金融系统的建设正站在新起点上,面临着新挑战。他表示,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当秉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格局,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手段,其它的都是目的”,吴卫星副校长向听众们强调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重要性,“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就在于创新能力。”

1CD7E

“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稳健的步伐迈过了沟沟坎坎,走向更远的未来。”吴卫星副校长如此为本节党课画上句号,赢得了听众如潮的掌声。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孟令东在总结时强调,吴卫星副校长结合他研究的领域,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金融发展历程,给我们的党史学习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从吴校长的讲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历来高度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一直坚持牢牢把握金融事业发展和前进的方向,不断探索金融事业支持革命战争和创立新政权、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道路,指引我国金融业实现了一次次跨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封闭开放到不断发展壮大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经验和教训,揭示了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以史为鉴,抚今追昔。党领导的金融发展史是党史的一部分,希望在座的党员同志能从今天的学习中获得启迪,着眼于所从事的工作,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业务能力,教好书育好人,为早日实现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梦而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