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Vis Moot系列国际赛落幕 贸大代表队创突破性战绩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2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3月下旬,第十八届“Vis East(香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竞赛”(“Vis香港赛”)和第二十八届“Vis(维也纳)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竞赛”(“Vis全球赛”)先后在线上拉开序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贸大代表队”)在“Vis香港赛”中荣获“被申请人方书状提名奖”(Fali Nariman Award for the Best Respondent Memorandum - Honorable Mention),为2018年以来第三度斩获此类国际奖项。而在“Vis全球赛中,贸大队伍历经四场鏖战,在全球389支高校队伍中位列第76名,首次迈入世界前20%优秀赛队行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Vis Moot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海外教研机构联合主办,是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赛事。自1994年以来,主办方每年春季在维也纳举办“Vis全球赛”。同期举办的“Vis香港赛”始于2003年,是Vis Moot的东方赛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Vis Moot全部采用线上视频方式,使“Vis全球赛的参赛队伍空前激增至389支,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国际强队,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精英院校队伍。而今年的“Vis香港赛”则吸引了全球147支高校队伍参与。

Vis香港赛”于314日至21日举行。贸大代表队在循环赛中先后与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印度孟买政府法学院(Government Law College, Mumbai)、瑞士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和德国不来梅大学(University of Bremen)等四支世界强队交手,虽抱憾未能晋级“全球32强”,但书状表现可圈可点,收获了“被申请人方书状提名奖”。

“Vis香港赛”循环赛中:上场辩手程嘉雯(左)、张佳晖(右)

Vis全球赛”随后于327日至41日举行。在前四天的循环赛程中,贸大代表队先后迎战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大学(Galatasaray University,获本届“伊斯坦普尔Vis Pre-Moot”亚军)、德国的柏林自由大学(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斯洛伐克的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University of Ss. Cyril and Methodius)和巴西的巴拉那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Paraná)等四支海外赛队。上场辩手曹菁宜、任笑寒同学的表现获仲裁员高度认可,赢得了单场最高仲裁员单人评分97分、单场最高仲裁员平均评分93分等优异成绩。

最终,贸大代表队在全球389支参赛队伍中位列第76名,跻身世界前20%优秀赛队行列。虽以微弱的差距止步淘汰赛,但贸大队伍的这一战绩刷新了我校在历届“Vis全球赛中的最佳排名,实现了新的突破。鉴于本届也无其他中国内地高校晋级淘汰赛(前64强),贸大代表队的出色表现,极大提振了贸大Vis团队的整体信心,为下届队伍冲击Vis Moot国际赛的更高奖项带来了希望。

“Vis全球赛”循环赛第一场:贸大代表队(右上)上场辩手曹菁宜(左)、任笑寒(右)迎战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大学代表队

本届贸大代表队由法学院2020级国际法硕士生曹菁宜(队长)、任笑寒,2018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程嘉雯、张佳晖、鲜蕊点和丁宛婷等六位同学组成。程嘉雯、张佳晖任“Vis香港赛”的上场辩手,曹菁宜、任笑寒任“Vis全球赛”的上场辩手。这支全新的队伍由往届Vis优秀队员王博洋(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赵超(2018级国际法硕士生)、曹晶(2019级法律硕士生)和时心雨(2018级“卓越实验班”学员)组成学生教练组进行指导,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去年11月,贸大代表队在第十八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随后立即投入到国际备赛中。全队努力克服人员变动、人手不足等困难,凝聚共识,及时调整,全力确保检索调研和庭辩训练的有序进行。由于疫情影响,队员们最初长达3个月的线上备赛基本为各自居家进行,但积极性和热情丝毫未减。大家克服线上备赛的诸多困难,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积极联系世界各地的参赛队伍开展练习,并广泛参与海内外各类 Pre-Moot5个月的高频率、高强度训练——包括约60场紧锣密鼓的实战演练,最终换来了国际平台上的突破与超越。

贸大代表队的成长和进步,有赖于全院上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梅夏英院长高度肯定贸大队伍的出色表现,主管国际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始终密切关注队伍建设和备赛进程。海外Pre-Moot的仲裁员Dario Palmiotti先生给予了贸大团队无私的帮助,不仅细致、深入地点评其赛场表现,而且后续持续给予富有成效的指导和建议。法学院陈剑玲老师、刘彤老师和卢海君老师在备赛中多方对贸大队伍进行专业指点。杰出校友司嘉律师在百忙之中悉心提供仲裁实务思路。海外Pre-Moot的另一仲裁员Srikanth Parthasarathy博士,也在赛后对贸大队伍进行了热情的专业点拨。

贸大代表队成员(从左至右):程嘉雯、张佳晖、丁宛婷(后)、曹菁宜(前)、任笑寒(后)、鲜蕊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不知前路何如,亦不知还将斩断多少荆棘方得胜利之果,但贸大Vis团队不会停下奋发拼搏的步伐。本届队员们将带着备赛参赛中的收获与感悟继续成长。他们所展现的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风貌,正是贸大法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培育涉外法治人才所一以贯之倡导的精神。它激励着贸大学子砥砺前行,成就了如今的辉煌,也将引领着贸大法学院书写“十四五”建设中的精彩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