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关工委联合老少支部举办共学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5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近日,我校关工委联合惠新里老年第一党支部和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线上《老少共学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大会上的要讲话》座谈会。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教授、关工委副主任兼惠新里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桂林出席并发言。参加活动的还有老党员周莉莉教授、国关学院党委周蓓老师,以及老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90多人。7位老少党员代表发言。会议由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张溪主持。

黄震华首先致辞说,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对于在高校工作的同志说来,就是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听党话跟党走。黄教授还分享了他学习习主席对辛亥革命110年历史提出的“五大启示”的体会。他强调,最重要的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条。他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就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黄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桂林从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一是缅怀历史,不忘初心。他说,辛亥革命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功勋卓著,却没有实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崇高夙愿。他的伟大梦想被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弘扬下来,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梦想真正得以实现;二是面对挑战,勇于担当。针对美国和西方反华势力将疫情甩锅”和“嫁祸”中国,又在军事、外交、经贸、人权等领域“对抗”和“抹黑”中国的局势,王老师鼓励我校师生高度关注国际问题,发扬我校著名法学专家沈达明、高西庆”曾在西方法庭上敢于“亮剑”、为国争光的奋斗精神,努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各种机会为国争光;三是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王老师认为,习主席对辛亥革命110年历史总结的“五大”启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和使命担当,我们老少党员应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深入贯彻。

周莉莉老师结合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回顾和畅谈了自己几十年教师生涯的体会。周老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奋斗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担在肩上、努力实践。她强调,在信息时代要做好老师,应该博学多才,不仅要具备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

研究生党员代表张成栋、彭玉琴、李志涛,与本科生党员谢言、戴雯静、应幸如六人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历史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该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张成栋同学发言认为,习主席的讲话立意高远,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以及三民主义真正的拥护者、继承者和发扬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是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或是海外侨胞,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海内外中华儿女要携手奋进。他认为,任何妄图分裂国家的企图都将失败,祖国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应幸如同学表示,从危亡到复兴,从古老到现代,从封闭到开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非但没有忘记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梦想,反而继承和弘扬了“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奋斗精神,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历史夙愿和辛亥革命先驱的美好憧憬,己经或正在变成现实,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其他学生党员也从各方面汇报了自己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戴雯静同学表示,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关注国际国内大事,培养国际视野,还应时刻警醒,坚定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彭玉琴同学认为,我们应该从辛亥革命110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在奋斗中凝聚力量,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动力和干劲。

座谈会上,老少党员互相交流、共话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益匪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