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纪念返联五十载,多场讲座育后人 ——贾怀勤党史学习教育授课特别选题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5日 编辑: 采访部3

纪念返联五十载,多场讲座育后人

——贾怀勤党史学习教育授课特别选题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讲:

“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汇聚一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很有意义。”

就在这一天下午,我校图书馆联合“模拟联合国”和UIBEreading两个学生社团,邀请贾怀勤教授做“重返联合国”讲座。以此方式表达贸大人对这个特殊日的纪念之一。

贾怀勤作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校内外单位邀请讲授专题党史课。其授课内容,除了每年必讲且又年年更新的“贸大校史”外,还有“重返联合国”、“顶住“苏东波”,中国为什么能?”和“新中国语言文字建设伟大成就”等 3个专题。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没有立即恢复。建国后二十多年,中国外交风风雨雨,“重返联合国之路”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但最终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在广大亚非拉国家的支持下,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正式恢复。这一事件,标志着中国从“站起来”,到“站进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重返联合国”一课先后在外语学院、经贸学院、信息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讲过,获得高度好评。报道稿写道:贾怀勤教授围绕中国重返联合国的艰辛历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新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意义,以及重返联合国经过22年斗争历程。他通过一首《沁园春<外交风云>侧记》诗词赏析,带大家回顾了中国重返联合国过程中许多重大外交事件,以及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及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站住了”,到“硬气了”,到“走上世界舞台”,再经过江泽民、胡锦涛,直到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光辉历程。透过一张张老旧的黑白照片,同学们仍能感受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老一辈外交官的铮铮铁骨和睿智头脑。师生们通过学习这段历史,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和伟大,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爱国情、爱校情,切实增强了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应杭州海关邀请贾怀勤还在10月26日上午,为杭州海关及其下属二级关的全体干部讲“返联、入世和中国贸易统计制度变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