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薛荣久主编的《国际贸易》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1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21年10月9日,教育部发布《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正式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这是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的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覆盖教材建设领域所创立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经过各地和有关部门初评推荐,共有3273种教材入围全国优秀教材国家评审(基础教育类教材550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教材1047种、高等教育类教材1676种),最终评选出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其中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399种——特等奖4种、一等奖80种、二等奖315种。

我院薛荣久教授主编的《国际贸易》(第七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二等奖。该书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

我院黎孝先教授、王健教授主编的《国际贸易实务》(第七版)也同时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二等奖

 

 《国际贸易》(第七版)教材特色

 

《国际贸易》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本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贸易学教材,为国内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教材自1983年出版,至今再版七次,重印66次,初版以来合计印数超过230万册,国内开设国际贸易课程的高校几乎均订购过本教材。

 

教材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指导,坚持历史与逻辑统一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教材体例力求切合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实际,近40年来不断与时俱进更新教材内容,内容体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教材体例力求切合国际贸易发展的实际

教材内容尽力更新和与时俱进

教材编写体现理论性、知识性和实用性于一体

 

教材内容六结合

Ø 历史与当今结合,以今为主。

Ø 国际货物贸易与投资、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制度结合。

Ø 国际贸易理论与国际贸易政策、知识和基础研究结合。

Ø 出口促进与进口限制,进口限制与自由化,出口促进与出口管制结合。

Ø 多边贸易体制(WTO)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结合。

Ø 中国对外贸易崛起与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结合。

 

 

主编权威

本书主编薛荣久从1964年至今,一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事国际贸易的教学与研究。他编著的《国际贸易》教材,相继获得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教育部等优秀教材、核心教材,被列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1990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的全国性师资培训,本书主编以此教材为来自全国开设国际贸易课程院校的近两百名教师讲授《国际贸易》课程。2005年,薛荣久教授主讲的《国际贸易》课程获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