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UIBE:讲好对外开放故事 解码中国“经济奇迹”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坚持国家战略导向,聚焦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学校积极充当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生力军”“智力库”和“人才池”,整合资源、系统谋划,加强智库建设,突出顶层设计,发挥学科优势,讲好中国开放故事,解码中国“经济奇迹”。


高站位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搭建多层次优质科研平台,推动科学研究、智库建设跨越式发展,将高质量智库成果的产出与运用作为智库建设的最重要目标。

紧扣国家需求,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发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作用,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智库建设中坚持凝练主攻方向,以提高对外开放战略谋划水平和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为目标,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思想力量。加强区域国别研究,深入研究利益攸关国、贸易伙伴国、投资对象国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趋利避害。深化数字贸易研究,建设全球数字经济实验室,助力中国数字贸易企业“走出去”,提升中国在数字贸易规则领域的话语权。

挖掘校史故事,展示贸大与国家共命运、与民族齐奋进、与时代同步的70年光辉历程。举办全体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与校园文化教育专题报告会、正科级干部和部分纪检委员培训班校史校情教育主题报告。在师生新学期返校的第一天,全体校领导和新一届两委委员参观校史馆。编辑出版《贸大校训纵横谈》《惠园师韵》《惠园“大先生”》《惠园雅风》诗集。举行老教授系列采访活动。70年校庆期间,在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推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和《中国外经贸的“大先生”们》两篇重磅文稿,向读者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年肩负贸易强国使命,为中国经济腾飞和服务国家治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而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特别在长达15年的“复关”和“入世”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漫长过程中,贸大校友始终奋战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为中国走向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在《北京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刊发《学习弘扬陈云精神 矢志培育经贸人才》,讲述陈云同志对对外经贸大学、对外贸易教育事业、对外经贸人才培养的希冀,和对外经贸大学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的责任担当,在经贸人才培养中的初心使命。


高质量  打造高端智库建设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为改革发展聚智聚力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学校正逐步形成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统筹全校智库资源,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智库联合攻关的智库体系,发挥学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优势,立足首都经济发展,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形成学校的研究品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党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2017年成立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经过积极摸索,初步形成一定的资源整合调配优势、成果生产与转化效率优势、资政服务影响力与话语权优势,并着重在国家和北京市开放型经济建设领域,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策咨询服务、热点应急研究、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等社会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以“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以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搭建支撑学校承接国家各类重大、热点、急需项目的平台,研究内容涵盖开放型经济理论与模式、对外直接投资、开放型经济宏观经济政策、“一带一路”等,为国家科学决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致力于发展成为服务国家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一流智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下设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院等多个智库平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坚持立足首都市情、突出中国特色、拓宽国际视野。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积极参加北京市委市政府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首都基层调研,向各级政府部门报送研究成果,多项成果被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采纳,多项政策建议获北京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多篇研究报告被《首都高端智库报告》、北京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采用,贸大智库成果在京华大地得到了产出和转化。此外,学校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计划,全面推进滇西脱贫攻坚,新疆、海南高校对口支援及合建工作,建立多所研究院,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组织专家主动发声,精准专业回应社会关切。紧紧围绕全面对外开放、“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摩擦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通过智库平台聚合专家学者,主动发声亮剑。针对中美贸易问题,组建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专家库、网络群,成功推荐200余人次专家走进CCTV-1新闻联播、焦点访谈、CCTV-13、CGTN等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向公众准确剖析中美贸易问题的原因、背景,阐释“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中国主张。中央电视台先后就中国经济、对外贸易、中美贸易问题、跨境电商、养老服务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采访我校学者,平均每年30位人次的学者观点思想在主流媒体上涌现,贸大学者在“一带一路”、自贸区、博鳌论坛 、WTO、大国外交等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领域重大国家理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学者们的观点思想在主流媒体上涌现,学校正能量的声音一直在延续。选派多名专家参加中宣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工委舆情分析会,提供对策建议。积极拓宽社会媒体资源,平均每年向主流媒体推送各类报道文章300余篇。2020年更是推送了500余篇。2017年11月,与《中国日报》签署部校共建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财经新闻记者,更好地对外讲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故事。


高标准  推动对外开放文化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外交建设,在重大国事活动中反复讲加强智库外交,多次强调加强智库国际交流活动,密切智库间的合作。聚合优质的教育资源,讲好对外开放的故事,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大学的使命,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优势所在、责任所系。

办好对外开放大讲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展示出来,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集结校内外最强师资力量,开办 “对外开放大讲堂”高端系列学术报告。5月12日举办首讲。6月11日举行第二讲,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讲授“敦煌和故宫—中华文化包容互鉴的结晶”。6月18日举行第三讲,邀请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李毅中讲授“对外开放与工业发展”,向世界讲述中国对外开放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价值、彰显中国精神。

持续推动贸大经贸博物馆群建设,建好中国对外经贸博物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在物质上要强大起来,在精神上也要强大起来。中国精神就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9月16日在建校70周年之际,对外经贸博物馆落成,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新地标。对外经贸博物馆彰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旨在唤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在交流互鉴中深化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1年8月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色列分校启动。长期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跨国科研联合攻关、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吸引汇聚全球智力资源,推动国内薄弱、紧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相关基础研究,增强源头供给能力建设。以更宽广的视野,汲取借鉴国际名校先进管理经验和智慧,通过建设一批全球和区域问题联合研究机构,设立海外中国学术中心,扩大中国高校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水平,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成世界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围绕来华留学生的不同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分学段,进一步打造留学中国教育的课程品牌、师资品牌、专业品牌,让“留学中国”品牌更加闪亮,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留学生群体。进一步发挥好孔子学院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培养,强化与“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提升教育开放服务国家外交的能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动承担引领社会文化、开展国际交流的责任,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推动形成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生动局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