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4日 编辑: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 摄影 玉君)12月3日下午,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会议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邀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海军做深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中国道路专题报告。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联络员田萌,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党建联络员赵丽芬及全体校领导,全体正处级领导干部,高层次人才、党支部书记代表于主会场参加了学习,其余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部分高层次人才于腾讯会议室分会场同步收看报告,参加学习。本次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

王海军教授的报告以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路”——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中国道路为题,从“四个历史时期”、“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新赶考路”四部分切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两本重要文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轨迹,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况,解读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重要问题。报告深入浅出,发人深省。

 “中国共产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王海军教授从党史中蕴含着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对于中国道路的自信,阐释了我们进行党史学习的必要性,强调了我们若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就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一实践方向。

王海军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不同历史时期,从“开天辟地:开辟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 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 惊天动地:实现强国大业”四个阶段,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并从突出政治建设,开拓管党治党新境界、提出新发展理念,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坚定文化自信,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境界三方面精准描述了“中国道路”的主要成就,他指出,我们只有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才能够坚守党的事业,创造世纪伟业。

王海军还强调,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仅仅是总结,更重要的是要用历史经验指引未来,做到在我国发展环境面临复杂深刻的变化之际砥砺前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屹立发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应对“修昔底德陷阱”,继续打破“休谟预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以中国自己的实际发展来打破西方的话语陷阱,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软实力。

蒋庆哲书记做总结讲话,并就我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部署。他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结合六中全会的学习,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首先,我们校、院两级中心组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在适时的时机,要对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的培训,同时要求学习要做到全覆盖,要成立宣讲团,走到师生中间要进行宣讲;同时,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也要纳入六中全会的内容和精神,尤其在思政课上,要让六中全会的精神进学生头脑、进课堂、进教材;要将六中全会的精神的学习和我们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要和我们正在开展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校的事业发展好建设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