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夏文斌校长一行调研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11月29日,夏文斌校长带队调研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双一流”建设情况,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等近30人参加调研。本场调研会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

 

 

夏文斌校长介绍了调研背景和目的,指出智库平台建设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重要工作之一,涉及学校整体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同时也体现了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功能,希望可以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推动智库平台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在汇报中谈到,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对内作为服务全校“双一流”建设和参与两院政策研究师生的智库平台,对外作为学校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的窗口单位,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势,通过承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项目、自主开展课题研究,产出了一大批高质量资政建言成果,显著提升了贸大智库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媒体影响力,智库奖励金额屡创新高,覆盖面持续扩大。王颖常务副院长结合智库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举措,希望借助校内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力量破解发展难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围绕研究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展开汇报。中心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吸收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国家教育规划和战略研究工作提供高端政策咨询。在课题研究、政策建言、期刊发表、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彰显了智库的定位与特色。史薇执行主任剖析了中心发展存在的问题,报告了中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和规划。

区别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孙娜从研究院目前发展情况、首轮“双一流”建设回顾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思考及计划三个方面进行汇报。研究院推动各研究中心开展高质量区域国别研究,在管理体制与研究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显现成效。孙娜副院长分析了研究院的发展阻碍,并阐述了研究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工作和任务。

各职能部门对我校智库取得的建设成绩表示肯定,并纷纷从不同角度对智库下一步发展献策。发展规划处武利副处长表示智库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下一步需要各研究院凝练未来几年学科发展方向,梳理重点突破领域,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带动其他学科发展上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科研处薛熠处长指出科研处与国开院在推动建设学校整体智库事业上一起做了很多尝试,在新的建设周期内希望将平台性和专业性结合起来,理顺体制机制,做好科研成果的认定和奖励工作。研究生院黄薇院长认为智库成果丰硕令人鼓舞,下一步希望充分发挥老师们的研究优势,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共建和探索。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波表示智库建设对教学研究型高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直接提升了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并提出智库未来要充分做好服务国家、凝练特色、提升质量、及时发声等方面工作。财务处付希珍处长介绍了学校对研究院的经费投入和资源支持情况,并就科研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具体财务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人力资源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从人力资源角度表示将全力支持智库发展,通过扩充专职研究员队伍等形式支持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张小锋部长提出要加强对国内外各智库动态的关注,在“科研双轨制”下转化研究思路,把握政策建言的关键节点和技巧,写出有分量的报告和内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志伟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等智库单位反映的普遍问题,指出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力支持各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处霍媛副处长希望继续增进对智库单位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的了解,协助智库开展国际化相关工作,为邀请大使进校园等重要活动提供帮助。

 

洪俊杰副校长指出在学校此轮“双一流”建设调研第二天来到国开院,体现了学校对智库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的智库发展到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培育建设支撑贸大学术思想的核心团队,产出具有贸大学术思想特色的研究成果,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将智库作为典型案例呈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建议智库可以学习借鉴国外智库发展模式,汲取兄弟高校智库建设经验,增强重大议题的设置能力和智库品牌的媒体影响力,加强对重要问题、特色领域的深入性、跟踪式研究,定期向社会发布智库产品和成果,不断畅通体制机制,合力打造我校智库品牌。

 

王强副校长指出各研究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的贡献体现在智库成果和社会服务方面,下一步发展要重点关注几个问题:一是要凝练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开展针对性研究,打造重点团队,更快响应各类研究任务;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明确带头人和领军人物,产出具有显示度、高质量的成果;三是破除渠道瓶颈,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争取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行列;四是要解决研究院目前显现的问题,北开院要高质量完成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全力应对好北京市年度考核和综合评估,区域国别研究院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争取入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夏文斌校长充分肯定了智库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贡献,同时对各单位负责人就智库发展群策群力、以问题为导向所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可。在总结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对智库发展提出几点期望:第一,继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作用,凸显学科优势,树立贸大智库的鲜明旗帜;第二,凝练贸大智库的特色和方向,提前做好资源统筹和协调,不断呈现贸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做出的重大贡献;第三,做好智库队伍建设,面向校内外建设一支具有贸大底蕴和特色、发挥学校资源优势的人才队伍;第四,加强与决策部门的线上线下对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需求;第五,注重提升智库的媒体影响力,加强对智库研究队伍和突出成果的宣传工作;第六,优化经费的设计规划和使用管理,加强过程监督。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经过整合,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凝心聚力,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懈开拓创新,面向未来,将不遗余力地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