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夏文斌校长率队莅临统计学院开展“双一流”建设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12月9日下午,夏文斌校长带队莅临统计学院调研“双一流”建设情况,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学系主任与副主任参加调研会。

 

刘立新院长对夏文斌校长一行莅临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从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和问题、“十四五”期间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及计划等两个方面做全面汇报。统计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在“学院结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六个方面形成了特色亮点。并结合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学科建设质量、人才培养特色、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建设、硬件资源建设、公共课教学、完备保障措施”等内容,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思考与计划。刘立新院长感谢学校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对统计学院学科发展的支持,希望未来得到继续支持,他表示学院将在“双一流”建设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做出新的贡献。

 

调研会上,职能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言。科研处处长薛熠表示科研处竭尽全力支持学院发展,强化数字赋能,发挥统计学科在大数据时代的基础基石作用,挖掘潜力,培育重大项目;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指出学院文化建设和宣传卓有特色,未来发展要找准短板精准发力;教务处处长庄芮希望学院在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在公共课建设方面加强调研,尽力解决教学超负荷问题。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小萌表示学院可以尝试学生出国联合培养项目,希望在中外合作办学挖掘潜力;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志伟表示,学院应当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党校办主任褚洪生表示,统计学院成立晚但起点高,办公室工作细致。党校办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如既往支持学院扩大社会服务影响力;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布局和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人力资源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回应了公共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希望学院建立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助力学科发展;财务处处长付希珍表示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各项经费的管理与安全问题;各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将继续对统计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力统计学科与数学学科新一轮大发展。

 

洪俊杰副校长肯定了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在宣传建设、社会服务、学术发表等方面成绩突出。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在学科方向上进一步凝练,二是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更大支撑,三是在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四是在重大项目上取得更大成绩。

王强副校长表示,学院要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主动对接学校跨学科发展战略,加强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战略布局。协调好统计学科与数学学科的关系,多参与学校层面的重大项目,在学校学科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夏文斌校长总结讲话。他说:“统计学院既承担学科和专业建设,又承担公共课教学,学院不大,影响很大,令人印象深刻”。他对学院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表示总体认可。夏文斌校长指出:一是要充分平衡统计与数学学科的关系,形成协同作用;二是要凝练学科特色,“好钢用在刀刃上”,能够为学校“双一流”,学科交叉、公共数学课教学改革、通识教育、数字经济实验室提供好资源,同时也要对标北京市数字标杆城市建设,产生良好社会和市场效应;三是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高水平科研团队,研发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更好服务于学科建设;四是鼓励支持学院的社会服务,与相关部门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质量与安全。最后夏文斌校长勉励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奋发有为、抓住机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