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编辑: 采访部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首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若冰 摄影 王海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导促进教师不断强化思政育人意识,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1211,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办的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经由全校十五个教学单位推荐的二十九名教师相继登台,一展课程思政教学风采。

大赛伊始,校长夏文斌线上致辞。他首先向参赛教师致以真诚祝福,并对近期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夏文斌校长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要把课堂的课程思政教育与激励青年学生报效国家的教育目标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中知识、能力和价值的相互融通。他希望教师们能将本次大赛获得的教学经验融合到课堂实践当中,助力青年学生思想成长。最后,夏校长表示,本次比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学校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支持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

大赛由说课、教学展示、教师成长体会三个环节组成。参赛教师全力以赴,热情洋溢,思路清晰,妙语连珠。来自统计学院的许可老师带来了《统计学》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她从学科特点出发,针对当前学科思政教育的痛点、难点,将具体课程内容与当下思政热点结合,教授知识的同时也教授做人的道理与准则;法学院的孔祥稳老师以《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为例,将真实案例融入课程教学中,既有法理知识,又有人情温度,充分体现课程思政育人特点。大赛进程中,各学院教师互相分享教学经验,讲述教学心得,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与所承载的思想政治育人育德功能。有效的思想碰撞让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教育体系融为一体,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并肩同行,充分展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扎实的课程思政教学功底与独特的教学风采。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1名。此外,金融学院、外语学院与信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大赛,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而我校也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