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1年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编辑: 采访部1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1年年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歆怡 摄影 顾元哲)2021年12月19日上午,由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新文科、新财经下的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1年年会暨第二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副秘书长李海龙、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等领导嘉宾现场参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30余所其他成员高校的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一线专业教师等2600余人次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得到了新华网的宣传支持和《新文科教育研究》的学术支持。新华思政直播平台累计约70余万人次线上观看。大会还得到新华网、《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现代教育报》、《中国科学报》、《北京教育(高教版)》、北京广播电视台等社会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辐射面广,反响热烈。

大会首先召开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1年度理事会会议。理事会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会上,理事会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作《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理事会还讨论交流并通过了理事会理事调整名单、《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章程》(2021年修订)、2022年工作计划,确定了2022年年会承办单位。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作为2022年联盟年会承办单位代表进行发言,对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理事会及全体理事对江西财经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

    C3DB

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召开第二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以“新文科 新财经下的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多位领导、专家进行分享交流。

夏文斌校长首先进行致辞讲话,他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与会的线上线下嘉宾、其他院校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时代赋予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崇高责任和光荣使命。他表示,过去一年,联盟各高校持续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在统筹规划、示范引领、师资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扎实推进,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联盟也在各高校的支持与帮助下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在优质资源建设、课程思政教师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较好进展。2022年联盟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服务、推动展示财经高校育人特色与成效。

1C3D6

之后,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进行致辞。他代表新华网对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一周年表示祝贺。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利用好课程资源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以来,持续汇聚各方力量,打造跨校、跨区域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共同体,课程思政取得系列丰硕成果,社会反响良好。他表示,本次会议必将对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精神,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提速,推进全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致辞讲话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作《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主旨报告。武司长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和理解。课程思政作为关键环节,不只是“课程”的思政,不只是“课堂”的思政,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不能“表面化”“硬融入”,课程思政评价要突出“教”“学”。他强调,要把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效。目前全国课程思政建设统筹推进,地方课程思政建设各具特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面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阶段、新形势,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要在“分类推进”上做深做专;要在“资源共享”上做优做广;要在“教师能力”上做精做强;要在“协同机制”上做通做实。他特别指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华网、各联盟成员单位等多方力量的努力下,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协同机制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希望能够持续发力,合力打造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共同体。

在主题交流环节,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贺萍教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副教授分别就各自高校课程思政工作体系设计、开展与成效进行了交流。贺萍教授讲解了新疆财经大学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发展历程、构建“1+345”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实践成效与特色特点;李蕉副教授回顾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背景,从学校、部处、院系、教授等不同层面解读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江晓东副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面向新文科的五课融合课程思政育人工作目标、课程思政育人主要举措及成效。

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邢小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于飞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张仲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何召鹏副教授,分别围绕各自示范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张仲芳教授介绍了“中国税制”课程建设历程、课程建设的总体框架及课程思政教学目标;邢小强教授阐释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关系,提出工商管理类课程应设立课程学习目标、明确课程教学重点、匹配课程教学方法、完善思政学习;于飞教授介绍了“民法总论”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总体设计、建设方向和重点、建设目标等内容;何召鹏副教授提出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关系应为专业课促进思政教育、思政教育促进专业课学习,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教育的内涵,并提出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的要求等。

最后,夏文斌校长对本次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各位联盟成员的参会表示感谢。大会在现场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