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九)| 学思贸大,知行青岛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1年10月中旬,37名新入职教师分赴新疆石河子、新疆克拉玛依、山东青岛、云南西双版纳、海南海口五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学思贸大,知行青岛

青岛分团、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21年新入职教师 秦若冰

2021年10月12日,我和12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新入职教师一同踏上了开往青岛的高铁,开启了我们为期两个月的国情教育之旅。在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的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学习中,我们立足青岛市发展战略,积极开展调研学习、课题研究和博士讲坛等社会服务和教学活动,为日后的科研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不仅需要在象牙塔中钻研学术理论,更加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观察社会现状,发现社会问题,做出真正有意义的研究。在青岛研究院为期两个月的实践中,我们有幸前往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市北区商务局、RCEP企业服务中心等基层政府和实践基地参与了多项调研活动。

 

 

作为国际贸易研究方向的学者,我对于青岛市的对外贸易发展一直保持有浓厚的研究兴趣。2021121日,在青岛研究院寇文煜院长的积极对接和带领下,我们随研究院领导班子一同前往市北区商务局,就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与会的市北区领导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创新试验基地这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成就,重点展示了青岛市在对接RCEP政策优惠、服务企业享惠、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上的工作成果。RCEP自签署以来,就成为国际贸易研究中的重点问题,RCEP的签署将如何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在把握RCEP机遇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是我所关心的。通过这次座谈交流,我对于RCEP原产地规则如何落地、企业在享受政策优惠中遇到哪些瓶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与此同时,我也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就青岛市如何把握RCEP发展机遇同与会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与会领导的认可,这对于我而言是极大的鼓舞。通过一次次丰富而又有意义的调研活动,我对于自己的研究问题有了更为具象的认知,这对于我日后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植根专业,服务青岛

在青岛研究院,我迈出了主导科研课题的第一步。为了帮助我们适应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换,青岛研究院为我们提供了院级课题资助,鼓励我们基于自己的研究兴趣申报课题。在院领导的鼓励和建议下,我从自己研究领域出发,将贸易理论研究和青岛市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并确立了“RCEP背景下青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这一题目。RCEP协定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由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5个成员国组成。无论从经济总量、贸易总额还是人口总数上衡量,RCEP都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区,势必对我国、亚太乃至全球贸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青岛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不仅与日韩、东盟等国家地缘接近,更与RCEP成员国具备良好的贸易基础,在承接RCEP战略、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为期2两个月的课题研究中,我通过调研座谈、数据搜集和文献查阅,对于青岛市如何切实把握RCEP发展机遇,促进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在青岛落地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课题报告。在这一过程中,我得以将博士期间的研究积累应用到青岛市的对外贸易发展战略中,更大程度地发挥了的学术研究的社会价值。

博士讲坛:思想碰撞的平台

博士讲坛是青岛研究院的品牌活动之一,在这个平台上,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新入职教师用最生动的语言和案例,传播他们认为值得分享的知识。作为2021年博士讲坛的主讲人,我们12位新入职教师从选题、备课到着装都进行了精心地筹备。每一期的博士讲坛都设有一位主持人、一位主讲人、以及两位点评人,博士团教师自由分工、彼此配合,共同为呈现一场场精彩的演讲而努力。作为本届博士讲坛第9期的主讲人,我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青岛研究院的研究特色,将演讲题目定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中国自贸区发展”,并邀请了来自外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教师分别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借助博士讲坛这一平台,我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也收获了来自其他学科的老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这将帮助我从新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研究议题。

 

两个月的时光转瞬即逝,转眼我们即将收拾行囊,踏上返程的高铁。这宝贵的两个月于我而言,收获远比付出的多。在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更加收获了可贵的友谊、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者。他们身上的美好品质,将引领我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在青岛,我们共同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将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