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第8届青年教师拜师会暨表彰大会举行 92对师徒结对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供稿)2021年12月23日,学校工会和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在求索楼一层报告厅举办主题为“不忘初心扬师道,薪火相传共成长”的第八届青年教师拜师会暨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文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以及各学院一把手,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拜师活动先进单位代表和优秀师徒,新结为师徒的青年教师及其指导教师,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各分工会主席等近三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法学院马特教授主持。      

   

袁利新从实施背景、主要做法、活动效果及经验体会四方面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拜师活动开展情况。校工会自2009年组织开展青年拜师活动,今年已是第八届,累计共有419对新老教师结为师徒对子。老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思想、带教学、带科研,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管理服务主力。事实证明,青年教师拜师活动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方面发挥了有力推动作用,为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平台,积累了丰富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代表,实现了新老教师的同成长、共进步、齐发展。袁利新表示,校工会今后将继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密切协同,齐心协力,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总结优秀经验做法,不断深入推动活动,将这一品牌活动持续办好。  

   

   

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外语学院黄慧宣读5个拜师活动先进单位和21对优秀师徒表彰名单。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金融学院谢海滨老师宣读92对新结对师徒名单。  

文君副书记为拜师活动先进单位英语学院、中文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和信息学院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张小锋、袁利新为优秀师徒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参会的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为新结对的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期间,优秀青年教师和新结对的青年教师向指导教师敬献鲜花,恭敬鞠躬,行拜师礼。全场致以热烈的掌声,共同见证这一意义非凡的美好时刻。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项洁代表拜师活动先进单位发言。她表示,英语学院从2009年开始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新教师一入职,学院就指定一名老教师作为指导教师,通过“传帮带”,让已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将其思想品德、教书育人、教学理念、科研经验传授给新进教师,引领、帮扶青年教师早日成为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在青年教师中形成了“比学超”的良好氛围。她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不忘立德初心,牢记树人使命,坚守育人阵地,收获累累硕果。  

国际关系学院赵鸿燕教授代表优秀师徒指导教师发言。她表示自己就是在师徒结对这个机制下成长起来的,十年前刚来到贸大工作的时候,当时她“结对子”的指导教师戴长征院长经常给予指导和帮助,把教学科研经验传授给她,是她能够顺利成长起来。她认为,作为指导教师,要从经验上传、从生活上帮、从工作上带,充分发挥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优势,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业务知识,引导青年教师充分掌握工作方法,关心青年教师在实际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协助学校更好地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骨干,也成为工作顺利、事业发展、爱情甜蜜、家庭幸福的人生赢家。  

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姜婷凤和中文学院青年教师、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人文科学类A组一等奖秦汉代表优秀师徒青年教师发言。他们都分享了指导教师与自己的师徒故事,认为师徒结对子可以发挥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实现身份转换,适应工作环境,助力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他们感谢青年教师拜师活动让青年教师能得到优秀前辈的诸多指导,内心少了一些彷徨不安,多了几分踏实和信心,并能较快地适应新环境、实现角色转变。  

文君副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是贸大教育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活力四射的教师队伍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对新入职青年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向师父学师德,修炼自己的灵魂,从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师德师风、业务素质等方面历练自己,磨砺自己。二是要向师父学责任,要设身处地的为家长为学生着想。三是要向师父学技艺,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希望指导老师行为示范,对待青年教师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传帮带工作;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通过拜师结对,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素养,为圣洁的教坛抛洒青春和汗水,努力成为可堪大用、担当重任的教师队伍骨干,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担当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