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办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年论坛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9日 编辑: liuhaijun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海军 付泽宇 摄影 张玉君)1月7日上午,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年论坛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届新年论坛经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由我校与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在新时代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忠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靳诺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编张神根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应邀作专题演讲。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校长夏文斌主持。

蒋庆哲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届论坛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为主题,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立足办学特色,为新时代新思想的阐释研究和国际传播做出了积极探索,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学校将着力精心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学术阵地、新时代对外开放理论国际传播的宣传高地。

崔占辉代表北京市社科联祝贺论坛成功举办。他在致辞中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挂牌认定的研究基地之一,要持续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国际竞争优势,为对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更大贡献。

在主旨演讲环节,李忠杰教授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为主题,深刻剖析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坚持对外开放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对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进行系统的战略谋划,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必须正确处理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

靳诺教授主旨演讲的题目是“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牵引,推进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她指出,“循道而行,方能致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是基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也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深刻总结,更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我们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对外开放,保持战略定力,在“逆风逆水”的背景下防范化解风险,走好“先手棋”,更好地推进对外开放。

张神根研究员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对外开放”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无论在历史、现实还是未来都是永恒不变的课题。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与时俱进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思想伟力,关注并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在对外开放进程中永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

 

孙熙国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地位”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世界问题和世界实践的学问和学科,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上,在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性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夏文斌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长期而重大的历史命题。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产出更高水平的理论成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汇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澎湃动力。

 

“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年论坛”是我校努力打造的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平台,汇集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理论与实践,形成了新年之后举办的长效机制,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本届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是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高层次人才代表、女教授和民主党派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会学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