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甜蜜”事业不一般 UIBE乡村振兴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赵文凤 乔雪竹) 2021年12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新生研讨课堂气氛热烈,“滇云蜜语”创始人钱卫新与现场师生通过视频连线交流,以一名创业者的身份大学生讲述创业故事钱卫新向同学们说到:“在企业经受困境、最为迷茫的时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帮助我们找到了出路

 

 

智力帮扶 提高致富能力

出生于云南曲靖的钱卫新从小对养蜂痴迷,大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公益项目帮助贫困农户蜂蜜毕业后坚持初衷,致力于把家乡产品带出去,继续帮助更多的贫困农户。2016年,钱卫新在西双版纳勐腊县注册了一家蜂蜜公司“滇云蜜语”。

尽管创立了品牌,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钱卫新却经历了“一波三折”西双版纳拥有原始森林保护区资源,当地不乏基础养蜂技术,花蜜独特的口感为规模化产出提供了天然优势,然而不够便利的交通落后的工业化水平却让这里的蜂蜜难以进入消费者市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好不容易搭建起的资金链断裂,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最难的时候不敢想放弃,因为我背后还有那么多农户,帮扶单位也付出了很多”钱卫新始终没有忘记建立企业的初衷,在他看来企业不是他一个人的,承载了太多人的心血。是社会责任感、不服输的信念还是坚守对农户的承诺?钱卫新也说不清楚。但他磨破了鞋底,挨家挨户地走访,甚至买了头猪请农户一起吃,推心置腹地和他们谈心,说服农户相信企业。他还安排技术员在村口设立养蜂基地,帮助农户规范技术,冒着大雨“三顾茅庐”找回技术队长。在钱卫新不懈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户重振信心,和他团结一致,共度难关。

马中国是一名瑶族建档立卡户一直爱好养蜂。2018年他主动到公司申请了3个蜂箱发展养蜂,当年养蜂收入3000元。2019年,与钱卫新约定赊购10个蜂箱,当年收入超过10000元。2020年继续扩大,获得25000多元收入在公司培养下他不仅自己养蜂赚钱,还带动村里30多户农户一起合作养蜂。在勐腊县,像马中国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

当钱卫新为企业困难焦头烂额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派出的脱贫攻坚行动小组顶着酷暑烈日深入勐腊县田间地头,展开了调研指导。行动小组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专业教师及校友组成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系统分析市场形势,团队专家学者们敏锐地察觉到了“滇云蜜语”的现金流危机:受疫情严重影响,勐腊县蜂农陷入蜂蜜滞销的困境,采收的蜂蜜大量积压,企业资金链断裂。通过“兜底采收、蜂农优先”政策完成了2357户蜂农的蜂蜜采收付款但企业本身也陷入现金流困境,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问题,企业有破产风险,多年的脱贫攻坚努力将付之东流。 


   行动小组专家随即滇云蜜语的财务状况、产品定位和运营管理进行了全面把脉。熊伟老师在现场为企业的产品和品牌定位进行诊断,提出解决方案。续芹老师认真审阅了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找到财务方面的痛点,给出针对性的建议,使得企业及时收缩产品线,重点解决库存以获得现金流,实现财务可持续性。行动小组专家建议放慢企业扩张步伐,梳理收缩产品线,对产品精准定位销售,快速回笼资金,及时偿付农户。 

滇云蜜语根据建议及时调整策略,缩减产品线,裁撤非关键岗位,保证现金流足够优先支付建档贫困户,避免返贫现象的发生,使公司避免进一步的风险,成功渡过危机。



消费帮扶 拓宽农产品销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定点扶贫之路自2012年开始,支援对象为云南滇西边境山区。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秉持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经过几年的努力,已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文科类高校特色的对口扶贫工作新模式。

学校曾先后选派挂职干部深入滇西,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与当地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张石榴2017年赴滇西扶贫挂职,2018年挂职期满后,她主动要求延期1年,继续在滇西投入到帮扶工作。2017到2019年,张石榴几经辗转,步履穿梭在崇山峻岭之中,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扶贫的过程中她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让乡亲们彻底摆脱贫困,还是要“扶志”。她建议乡亲们学习养蜂,并帮忙联系销路。乡亲们自制蜂桶上山养蜂,纯天然的蜂蜜很受欢迎,家庭收入明显上涨。

2019年4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南勐腊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而学校的帮扶行动却丝毫没有停歇。

7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带队赴云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调研,6天时间里,调研队分别走访了云南省教育厅、州县政府和多所地方高校,通过走实地扫除贫困死角。


李茂国说:“勐腊县脱贫摘帽后,学校党委提出‘四个不摘'的要求,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学校设立教育扶贫委员会,书记、校长担任双主任,全校扶贫力量整合发力,从注重脱贫向脱贫和巩固提升并重转变,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将滇西地区的实际需求吃准摸透,立足当地实际,在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方面精准发力。”经过充分调研,学校党委制定《滇西扶贫工作方案(2019-2022年)》,发起了对口帮扶总攻战。


    10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专家团队到滇云蜜语公司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勐腊县蜂蜜产业发展情况。学校专家认真评估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与扶贫带动辐射能力,经过现场了解、研讨及与公司管理团队交流后,一致认为:蜂蜜产业化发展之初面临最急迫问题是销售。学校随即决定通过工会采购,发动学校各类平台向师生、校友及社会宣传,帮助滇云蜜语扩大销售渠道,勐腊县蜂农及企业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



产业帮扶 从输血到造血

在帮助滇云蜜语解决了燃眉之急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持续关注企业的产业发展问题。疫情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启动“勐腊县精准扶贫滇云蜜语蜂产业‘抗疫助农’项目”,为441户贫困家庭带去了产业发展的希望。这一年,学校与勐腊县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勐腊县农副产品直供基地”,增强了当地12家关联企业的造血功能,勐腊全县1500户农户参与其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结合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的要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制定了《2020年专项扶贫工作计划》《2020年扶贫工作任务分解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等文件,细化了全校教育帮扶的目标。学校常委会每两周专项研究部署攻坚,分管校领导每周专题调度工作进展。校党委压实攻坚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以风清气正的氛围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滇云蜜语产业精准扶贫取得了喜人成绩,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  

 

2021年5月,校长助理王强带领学校脱贫攻坚行动小组再次来到勐腊县现场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召开勐腊特色蜂蜜产业座谈会,为滇云蜜语探索更多运营新思路。行动小组的专家们对全国的蜂蜜产业和西双版纳雨林蜂蜜进行了充分的案头研究,对蜂蜜产业的发展前景,特别是滇云蜜语作为勐腊县蜂蜜产业标杆企业的发展和运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王智慧老师从企业战略层面为企业把脉,使得企业对未来发展有了更明晰的方向郭晓凌老师针对企业的品牌定位和传播提出了相关建议吴桥之校友从实践的角度探讨了企业的商业模式、生产运营和质量管理问题,并承诺派运营专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题程小雨校友建议企业与当地的旅游资源结合,提供体验式旅游产品,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学校还派出刘世敏老师义务担任滇云蜜语独立董事,建立持续智力帮扶的通道。

   这次调研给钱卫新触动很深,他说:“贸大的领导老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有力的帮助,还让我感受到上学时候老师对学生一般的关怀,他们是那样的耐心友善,让我们觉得温暖”。



教育帮扶 扶智扶志

2021年12月14日,2021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奖项评选结果揭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春风化雨点亮心灯—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实施纪实》获评时代先锋奖。

“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心理健康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班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拉卡拉集团资助,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承办20207月开班培训班由159名来自新疆、云南和宁夏等全国10个省19个县的中小学老师组成在九个月的培训中,学员克服疫情防控条件限制与工作繁忙等各类困难积极参与培训。30次测验,72小时在线学习,1350篇心得报告,5400人次出勤记录,记录着学员们渴求知识,以身为范,盼望透过学习科学的方法与技能,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打下坚实的人生基础的心愿和行履。

 

云南勐腊县中心小学教师李成英,运用课堂中学到的“动力循环”技巧,使自己对学生、对家长的态度和说话方式有所转变。在一个疑似“选择抑郁”的学生身上,她以寻求学生帮助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和认识自身困境,再通过鼓励的话语和尊重的姿态,小心翼翼地呵护学生,给予正向引导,发现学生的优点并及时表扬,维护了学生的自尊,使学生重获自信,积极面对生活。 

湖北黄冈拢船头小学的老师所带的班级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班主任发动孩子们记录“每日三件幸福的小事”,定期在课堂中分享,每天用实际行动探索生活中的积极资源,建立阳光心态,在班级里建设出更加有疗愈性的师生和同学关系,让生活更有温度。

多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打造并完善教育扶贫培训平台、互动平台和公益平台,不断提升教育输出质量。2014至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面向云南西双版纳、新疆、青海、贵州、四川大凉山、湖北、山东等10省19县开展教育帮扶,推出乡村致富带头人—基层干部培训班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培训班,并投资为西双版纳州建设与北京时刻相连的智慧教室”。通过线上授课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帮扶方式,截止至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培养了乡村基层干部859人、乡村教师1416人,为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力量。

学校以乡村振兴为战略目标,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为贫困地区寻找更合适的脱贫路径与振兴之道。扶贫专家指导组已完成《主要经济体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与对比》《跨境经济合作区税收政策国际比较》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边境贸易与跨境经济合作区理论研究,并帮助当地建立了中老命运共同体合作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教授、博士团等专业力量,结合口岸实际发展重大问题,协助制定符合口岸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推进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微专业建设,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信息学院比对、研讨培养方案,开设边境贸易、跨境电商两个微专业以这两个专业为龙头,努力开拓口岸贸易市场。

国际商学院刘世敏老师主持编写的“滇云蜜语”专题教学案例参加了全国百优案例评选;工商管理系2021年新修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中新增《企业调研与实践》课程;学校与滇云蜜语建立合作关系,建设实践基地。

让钱卫新感到受益匪浅的一次经历是刘世敏老师推荐滇云蜜语参加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第三届“猎鹰加速器”项目,钱卫新说:“通过‘猎鹰’项目选拔来到北京,我遇到了很多和我一样坚持初心,做着对社会有意义事情的人,培训中得到的指导交流让我感知到帮助别人将给自己带来改变,给世界带来改变。”

 

政企校螺旋联动赋新能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3月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李茂国副书记指出,精准扶贫聚合体聚焦“主动”“精准”“成效”“严肃”学校要与地方政府、扶贫产业深入对接根据二者的需求和特点,在“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机制下,精准匹配学校学科、人才、智库等优势特色,合理开展精准扶贫项目,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在实际工作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逐渐构建了“高校、产业、政府”合理组合的三螺旋扶贫模式。整合全校资源链、发挥全校功能链、聚集全校政策链,借助市场主体力量精准发力,逐步形成“学科+人才+资金+项目”“教育+智力+产业+消费”“责任+政策+帮扶+监管”的精准扶贫聚合体,实现高校、产业、政府的有机互动与动态互补,助推勐腊县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2019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始筹备滇西扶贫远程直播教室的建设,由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具体负责承建,帮扶对象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顺利进入了建设施工2019年10月22日,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搬迁勐仑新校区,开启了西双版纳职业教育历史新篇章。学院整体搬迁后,新的校园将一改从前占地面积不足、部分学科发展受条件所限的缺憾,从而实现校区合并、统一管理、资源共享。

为了直播教室的顺利推进,负责此项目的刘文勇老师曾几次带队不远万里到达勐腊县勐仑镇新校区进行现场考察正值酷暑,当地气候十分潮湿,勐仑镇新校区距离景洪市老校区60多公里,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当地物流不便,很多材料都无法到达。镇上没有合适的装修队伍,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装修工作,经过多方联系终于在勐腊县找到了一家具有装修资质的单位,在完成了勐腊县的两间教室的装修后,第一时间赶往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运输施工材料由于没有电梯,所有材料都是人工搬运上楼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装修工作。 

 

刘志宏老师是当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派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扶贫干部,担任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在刘志宏老师的帮助下项目组顺利与西双版纳技术学院建立了联系。由于新校区基础设施还没有完成,项目组多方听取当地教师建议,结合直播教室的功能特点,对教室的选址做了充分调研,决定对其中一间教室进行升级改造,增设灯光、棚顶、空调、教室讲台等设施经过6个月的建设,北京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远程视频教室成功投入使用,满足了三地四方的远程教学,北京(一间主教室)、西双版纳勐腊县(两间分教室)、西双版纳勐仑镇(一间分教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滇西集中推出的“提高致富能力”的智力帮扶、“拓宽农产品销路”的消费帮扶“输血与造血”的产业帮扶“扶智扶志”的教育帮扶,正以实际项目持续推动着勐腊县的产业转型升级。学校每年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前往勐腊县挂职,支教团师生为当地提供教育服务,图书馆为当地中小学送去图书资料远程直播智能教室微专业持续发挥能量,校友会、教育基金会有效调动校友力量及社会资源,工会、后勤部门优先采购当地农副产品,广大师生踊跃购买支持。学校扶贫办、各项目负责单位定期不定期地与勐腊连线,及时了解当地需求、通报工作进展、分享工作经验、商讨工作方案,“全校扶贫工作群”“6个200专项工作群”“扶贫特工队”等线上工作群活跃而忙碌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参与其中的广大师生无一不受到深刻的教育与鼓舞: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贸大人坚守初心,凝聚各方力量为勐腊县酿出了踏实甜蜜的生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