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筑牢“三条线”:教工、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7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于璐)近期,国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面对疫情这场熟悉的“大考”,我校疫情防控教工组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线,教学科研组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彰显出对外经贸人“疫”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筑牢“数据支撑线”“内外防控线”“思想引领线”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疫情防控教工组筑牢“数据支撑线”、“内外防控线”、“思想引领线”战疫情,以实际行动落细抗疫举措,践行初心使命。“数据支撑线”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准线。教工组根据教职员工全员每日健康打卡,形成556期工作简报,以强时效性、高准确性的数据,有力支撑学校疫情防控的研判及决策。“内外防控线”亦是紧防疫情蔓延的安全线。目前学校严格执行教工离返京(境)“申请-审批-备案”以及学校和社区“双报告”制度,教工组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教职员工防控策略及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落到实处,并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动态清零。“思想引领线”亦是凝聚抗疫共识的主干线。教工组强化党组织在教工疫情防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教师动态滚动调研工作机制开展教师思想状态摸排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抗疫合力。

9364


多点齐抓 营造良好教学秩序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我校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为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保障线上同线下教学同质同效,教学科研组各相关教学单位协同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把线上教学工作落到实处。不仅如此,多位教师积极思索网络授课新方式,高效利用网络授课工具,将网课上出新意、上出实效。

直播录播相结合线上教学焕新意

张宇卓,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副教授,本学期开设本科生课程《数学思想与数学文化》。为实现线上教学效率最大化,张宇卓老师采用“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课前利用录屏软件录制讲课视频并剪辑,课上在播放录播视频的同时在互动区提出思考题与学生探讨,课后上传录播视频便于学生复习回顾。直播录播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方式,不仅有效规避了网络故障或卡顿影响教学质量的风险,还能确保教师与学生间的有效互动交流,彰显教学“新”意与教师“心”意。

16B89


捕捉教学细节入微之处见实效

董琳,英语学院基础英语系讲师,本学期开设本科生课程《商务写作》。该课程针对大一学生开设,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网课学习,确保教学质量,董琳老师采用“多平台联动、全流程跟踪”方式进行授课。微信、腾讯会议、智慧树三种应用程序分别承担课前预习、课上互动、课后复习功能,实现对学习过程的全流程监督指导。不仅如此,董琳老师还及时捕捉学生学习状态的变化,并给予关心与提醒,确保每一位学生不掉队,将严谨治学落实到每一处细节。

E84A


为良师作益友用心亦用情

李建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本学期开设硕士研究生课程《博弈论》。尽管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李建培教授依然用心、用情对待学生与课堂。《博弈论》课程细节较多,稍微走神就有可能导致错过某些概念或关键分析步骤。遇到难点时,李建培教授会主动询问同学们是否做到了真正理解,对掌握知识点的学生予以充分肯定,对仍持困惑的学生加以鼓励与思维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做到授人以渔。

125E1


研讨式课堂思想激荡碰撞

郭晓凌,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本学期开设博士研究生课程《国际营销研究前沿》。为提升学生思考深度、课程参与度,郭晓凌教授根据博士阶段学习特点采用“研讨式”授课方式。课前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背景、知识准备和学习动力,课上通过“精准提问”和师生间观点交流实现思辨性教学。除此之外,郭晓凌教授通过微信群建立“学习共同体”,引导学生在课后碎片时间里思考、学习,在微信群中发表观点,你追我赶的、浓厚的、持续的学习氛围得以形成。

1F9CB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短暂的相隔是为了更好的相见,疫情也许改变了教育教学方式,但不变的是师生心与心的距离。待到疫情消散时,我们惠园再相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