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WTO教席项目启动仪式暨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1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供稿)2022年4月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教席项目启动仪式暨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研讨会在线举行。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教席项目司司长Werner Zdouc、新加坡等国常驻WTO大使、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陈雨松和我驻WTO使团李毅红公使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出席本次会议。此次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协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入选世界贸易组织第三期教席计划的相关情况。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在致辞中介绍了教席项目的相关背景以及中国研究机构参与教席项目的相关经历,WTO秘书处会继续为教席项目提供支持,为中国学者和世界搭建沟通的桥梁,搭建研究网络,帮助WTO更好地做出决策。WTO教席司司长Werner Zdouc、顾问委员会成员Henry GAO教授、印度尼西亚教席项目主持人Riza Arfani教授及法国驻WTO大使Etienne Oudot de Dainville等人均对我校加入WCP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介绍相关经验和做法,并期望中国可以携手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研究机构加入教席项目,为WTO改革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思路。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陈雨松及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公使李毅红在致辞中均强调了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并在WTO多项议题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希望我校在加入教席项目后,能更好地推动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研究机构合作,共同致力于WTO领域的研究与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大会第一部分WTO教席项目启动仪式由我校世界贸易组织教席项目主持人、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主持。

大会第二部分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研讨会,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席项目主持人张磊教授主持。新加坡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Hung Seng Tan、智利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Matthias Francke、哥伦比亚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Santiago Wills、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院Peter van den Bossche教授、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司司长Anthony Taubman等就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相关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一是电子商务议题。Hung Seng Tan认为全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相关的贸易规则谈判也愈发火热。由于各方分歧,电子商务议题多边谈判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但电子商务诸边谈判在电子签名和验证、在线消费者保护等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议题。Matthias Francke指出在全球疫情危机下,全球FDI受到了很大影响。除亚洲外,其他地区FDI都在下降。投资便利化谈判对WTO成员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三是渔业补贴议题。Santiago Wills指出各国政府有责任解决国内渔业补贴的问题。四是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议题。Peter van den Bossche指出各方重启上诉机构改革的呼声很高,并介绍了2018年以来关于改革上诉机构的一些提案。五是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议题。Anthony Taubman就印度和南非在2020年向WTO提出的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提案,他指出新冠疫情给全球贸易带来了巨大挑战,与此相关的知识产权豁免提案十分值得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席项目高级顾问Maarten Smeets和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分别致闭幕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