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走在前作表率创一流:​黄宝印书记调研国贸学院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走在前  作表率  创一流

以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一流学院建设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宇环 摄影 王虎 彭惟)2022年4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调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班子成员、学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前,在学院贸易史专家孙玉琴教授的带领讲解下,黄宝印书记参观“中国对外经贸历史长廊”。黄宝印书记强调,中国对外经贸历史长廊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一环,要统筹谋划、强化建设,充分挖掘发挥其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            

   

座谈会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汇报了党建工作。曹小勇汇报说,近年来,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充分调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思政品牌塑造、党的理论研究、软硬件设施改善和党员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学院党委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学院党建工作还存在着特色不够突出、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他汇报了今后努力方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组织结构、学生规模、本硕博专业、学院管理以及学院愿景和使命等内容。唐宜红汇报说,作为学校应用经济学“双一流”学科牵头建设单位,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学工工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着领军人才不足、科研成果影响力不够、政产学研融合力度不到位等问题。唐宜红深刻剖析了原因,表示今后学院要始终以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规划为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积极推动学院向好发展。  

   

随后,黄宝印书记与参会教师亲切交流。大家畅所欲言,针对“双一流”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培养管理、教师职业精神塑造、校史院史文化发掘传承、校园环境改善等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和解决完善举措。  

   

黄宝印书记作总结讲话。黄宝印积极肯定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绩及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并向积极建言献策的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黄宝印指出,贸大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每个学院部门、每位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会重视目前存在的问题,协助推动解决。  

   

黄宝印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发展提出十点建议:一是战略谋划方面,要立足时代、把握大势,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明晰未来发展方向;二是党的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当前成绩,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三是学科建设方面,要瞄准世界顶尖,不断凝练学科特色,努力开创贸大国际经济贸易学派、思想和理论;四是学生培养方面,要坚持以学生为根本,重视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探索多元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贸大声音;五是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要进一步突出学院开放办学特色,加强教师、学生、科研的国际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氛围;六是科学研究方面,要立足于祖国大地,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牵头单位,积极推动产出一批具有贸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七是人才建设方面,要明确领军人才建设目标,优化人才结构,形成高水平人才梯队,探索有利于发挥人才作用的有效机制;八是校友工作方面,要不断改进推进校友工作,探索校友工作新方法;九是学院文化建设方面,要重视学院文化传承创新,加强院史院训等文化建设,打造尊重、包容、团结的卓越学院文化;十是学院治理方面,要志存高远,以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一流学院建设,完善和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能力,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学院治理新模式。 

黄宝印书记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建设发展,希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勇于、敢于、善于走在前、做表率、创一流,以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一流学院建设,以一流学院建设有力促进一流学科建设,进而促进一流大学建设。 

党校办负责人陪同调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