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召开2021年智库决策咨询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2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4月20日,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召开2021年智库决策咨询项目推进会。学校副校长王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课题组、校级专项课题组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曹小勇、李欢欢列席会议。会议由王颖主持。

王颖首先介绍了北开院2021年立项课题中期检查情况。2021年北开院组织召开了课题立项会,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为课题组进行专题培训,开展资政报告撰写辅导。课题立项以来,北开院与研究人员紧密联系对接,连续推送北京市重要会议、领导调研和讲话、首都高端智库动态等资讯信息,为课题组提供参考,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反馈和肯定。从课题中期检查情况来看,课题组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上报研究报告,在“三报一刊”等重要媒体刊物发表理论文章,部分课题组已经取得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成果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署名规范性、研究成果与北京紧密关联性等共性问题,结合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考核要求和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完成要求,王颖向课题组强调了北开院各类项目的完成标准和下一步扩大智库社会影响力的方式手段,并就成果采纳认定、证明开具等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1年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课题组、校级专项课题组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依次发言,就前期取得阶段性成果情况、现阶段研究进展、下一步研究计划和预计成果去向等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在听取了北开院和各课题组的汇报之后,王强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推进会的召开非常必要,他对各课题组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学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举全校之力建设、服务北京的智库平台,自入选北京市首批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以来,已经经历了三次年度考核和一次综合评估,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获得领导批示或被相关部门决策采纳的成果数量逐年递增,服务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资政能力不断提升。王强对项目承担老师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并就如何推动做好下一步课题研究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课题负责人要当好项目带头人,加强与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做好调查研究,带领研究团队产出高质量的成果;二是课题组之间要加强交流,加强合作,通过持续参与北开院智库建设,培养一支具有贸大特色的研究队伍;三是北开院要积极听取课题组反馈的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协调或者帮助解决的问题,与秘书处及时做好沟通。

此次项目推进会的成功召开,为各个课题组沟通交流提供了平台,有力推动了我校北开院智库决策咨询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助推研究院凝聚全校科研力量,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和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北开院将在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的指导下,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智库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和北京市对外开放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