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宝印书记讲授冬奥主题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4日 编辑: 朱向峰

大国大作为、大国大形象、贸大大有为、贸大大学生

黄宝印书记讲授冬奥主题思政大课

(新闻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4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宝印走进“形势与政策”名师大讲堂,以“弘扬冬奥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大国大作为、大国大形象、贸大大有为、贸大大学生”为主题,与广大师生在“云端”相聚,讲授一场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冬奥思政大课。我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共计1000多名本科生和马院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黄宝印书记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和富有激情的语言,带领同学们系统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艰难、成效之显著、精神之可贵。

“如期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到底有多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得到底有多好”,黄宝印书记从问题出发,深入分析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的困难挑战,生动阐释冬奥举办的精彩纷呈,深刻展示冬奥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在谈到带动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时,黄书记说:“同学们,有你吗?这3.46亿人有你吗”“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光荣”,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通过运动强身健体、提升精神风貌、锤炼意志品格。黄书记分享冬奥开闭幕式总导演在筹办过程中“每一天都感到绝望,每一天又充满希望”的心路历程,他说,“不经事怎么成长,没见过世面怎么进步”,成长与进步正是来自于这一次次的大事历练与挑战自我。

黄宝印书记深入解读冬奥成功密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什么能够成功举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黄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以崇礼、京津冀等地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展现了冬奥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通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丰富内涵和重要作用。

黄宝印书记紧密结合贸大的历史与现实、贸大人的风采与担当,从“践行北京冬奥精神、展现贸大人的自信与担当”的角度阐释“胸怀大局、自信开放、 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黄书记指出,胸怀大局、服务祖国是贸大人的基因和格局,自信开放是贸大人的鲜明底色,迎难而上是贸大人的一贯作风,追求卓越是贸大人的品格与风骨,共创未来是贸大人的担当和胸怀。“无精神,不卓越”,黄书记说,贸大262名志愿者服务冬奥,诠释了贸大青年的自信和担当,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形象。

         

黄宝印书记强调,“大国大作为、大国大形象、贸大大有为、贸大大学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巨大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大作为,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大形象,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说,“本届冬奥会奥运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组织工作非凡卓越”“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之国”;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认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把冬残奥会的办赛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国做到了国际残奥委会和各代表团希望和期待的一切”,我们贸大立志成为特色一流大学,必须要有大的作为,也必须大有作为;我们贸大同学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激荡“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激扬“世界大事我在场”的豪迈气概,激发“青春由磨砺而出彩”的坚定信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黄宝印书记的报告在同学们中间产生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振奋人心、富有启发,深受触动、收获满满,“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对北京冬奥精神、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贸大人的精神品格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贸大学子要有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有不惧风雨、向阳而生的态度,要有永不放弃、拼搏向前的气魄,要有披荆斩棘、无私奉献的责任与担当,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和中国崛起的时代新人。

 

英语学院黄睿婷说,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我任职于世界壶联管理服务组,主要工作内容是保障赛事信息及时送达壶联官员,并为世界壶联官员处理场馆、交通和饮食问题。作为志愿者的一员,开心,积极,乐在其中。在聆听完黄书记的讲座后,内心感慨万千,感慨于我国申办冬奥、筹备、举办冬奥的不易,也感慨于再次浮上心头的美好往事。冬奥会是我国举全国之力历时七年筹备的世界级赛事,在黄书记深入浅出的讲解下,我深刻体会到了我国办赛之不易,也深刻感受到了冬奥会对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的作用之大。作为贸大学子,能够切身参与到这场意义非凡的冰雪盛会中是我的荣幸,也是贸大青年的荣幸。相信这场冬奥会会给我们带来不尽的思考与感动,引领我们在“经世济民,五洲远航”的路上披荆斩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晓彤说,冬奥会在我眼中,是中国与各国人民一次浪漫而盛大的邂逅。它是强国的象征,是新时代领航青年们青春担当与青春风采的汇聚。贸大因贸易强国而生,贸大青年在冬奥盛典中展现出爱国强国、顽强勇敢和自信包容的青春力量。听完黄书记的讲堂,我倍受启迪,我不仅看到祖国的强大、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更深刻感知到我们贸大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冬奥会所秉承的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理念的天然契合,发扬冬奥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冬去春来,阳和启蜇,万物起始更生,一起走向未来”, 在这新时代,崛起的不仅是我们的祖国,还有无数恰逢盛世与祖国同向同行的青年一代。“人生能有几回搏”我很高兴作为一名贸大青年,我愿与祖国同奋进,向阳而生。国际商学院韩珂说,黄宝印书记不仅向我们讲述了冬奥从申报到筹建过程中的种种艰辛,还生动地讲述了冬奥赛场上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们,深深振奋着我。不管是谷爱凌还是苏翊鸣等一个个年轻小将,以永不言弃的昂扬精神,用超稳定的竞技水平,把中国青年拼搏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冬奥会上的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位青年学子学习。我们青年一代应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昂首阔步,让梦想照亮我们的未来。

“形势与政策”名师大讲堂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的时政类教学与学术品牌活动,旨在帮助贸大学生了解时事政策、社会热点和理论前沿,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让贸大青年能够“身处惠园,紧跟时代;担当大任,报效国家;胸怀世界,放眼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