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宝印书记调研研究生院:踔厉奋发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9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院 供稿)2022年4月27日,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来到研究生院进行工作调研,吴卫星副校长陪同。研究生院院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研究生院院长黄薇代表研究生院作了工作汇报。黄薇院长以“踔厉奋发,提质拔尖,追求卓越”为主题,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概况、改革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与思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任院长的开拓传承下,在团队成员的拼搏努力下,研究生院近年来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提升治理能力、提高生源质量、创新培养机制、加强科研资助、夯实论文质量和提升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黄薇院长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实际分析了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汇报了下一步的改革思路与举措。

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徐雷、曲艺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就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与分流机制、学位论文质量与学位点建设、生源质量与招生计划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综合、招生、培养、学位等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学习感悟与相关建议。黄宝印书记和吴卫星副校长认真听取了汇报与发言,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

吴卫星副校长指出,研究生院塑造了优秀的部门文化,搭建了一支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管理团队,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取得了积极成果,希望研究生院在评价导师方面有新思考,在执行管理制度方面有新做法,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有新突破,在提升培养质量方面有新作为,在夯实论文质量方面有新举措,在服务师生意识方面有新提高。

黄宝印书记总结讲话指出,研究生院同志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多年来不懈努力、团结奋进,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不断改革探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战线上赢得了声誉。2021年是我国学位制度实施40周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30年,我国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小到大的伟大历程,正在坚定走在从大到强的历史进程中。贸大研究生教育一直以来,在特色中发展、在创新中壮大。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时代,贸大研究生教育也要向史而新。我们要深入思考研究生教育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和贡献作用,要深入思考在“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贸大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导向和发展路径,要深入思考在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新形势下,贸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理念和策略重点。贸大研究生教育要在新的起点上,为贸大品牌“增亮”、为贸大发展“增色”,做到提质拔尖,追求卓越。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下,贸大研究生教育要以凝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学生、产出一流成果为重要结合点,引领学科创新发展、引领学校卓越提升。要立足新时代,坚持高线引领,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标高水平国内、国际大学,找标杆寻榜样,以先进发展理念凝聚思想共识,以先进标杆榜样汇聚行动力量,以更高的眼光更远的谋划,布局和推动贸大中长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黄宝印书记表示,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研究生教育管理团队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对卓越精神的孜孜追求,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一是尊崇崇高性,要以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为荣,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傲,以追求一流卓越发展为动力;二是把握专业性,要锤炼好从事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专业能力和研究能力,勤于研究、乐于思考、勇于变革,既要把握研究生教育的一般规律和发展趋势,更要善于在贸大研究生教育的实践中创造性落实、创新性发展,成为研究生教育专家型、学者型管理者;三是恪守职业性,要提升对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职业精神和热爱之心,全面提高职业素养,充分投入工作热情,把个人情趣与职业追求、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把为学生、教师提供精准的、高质量服务作为价值追求。黄书记勉励研究生院同志们在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充满激情、踔厉奋发、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不断走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贸大新路!

党校办负责人陪同调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