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1日 编辑: liyuqing

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2022年5月31日上午,我校线上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讨论会,研讨本学期实验室建设任务和工作推进情况,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和时间表,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科研处处长薛熠、全球价值链实验室主任殷晓鹏、数字经济实验室杨军、科研处副处长李岩以及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薛熠主持。

 

会上,全球价值链实验室主任殷晓鹏和数字经济实验室杨军分别汇报了建设工作情况,包括实验室建设管理、未来的合作方向、存在的问题困难等。与会人员就各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形成多方面共识。一是要加快完善和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充分借鉴兄弟高校成熟经验,完善实验室设备、数据、安全等管理制度;二是要加快人员落实落位,要发挥集体智慧,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快推进数据库交付,促进数据库和计算资源相融合,盘活校内相关数据资源,对有限的数据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四是制定子实验室建设方案,推动子实验室尽快入驻,优先考虑校内成熟实验室;五是明确实验室本年度的标志性项目,综合考虑年度任务与五年规划目标,推进与校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充分展现出实验室对国家和社会的支撑作用。

最后,薛熠处长从制度建设、人员管理、数据库建设、子实验室入驻情况、标志性项目等方面对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和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实验室建设是哲学社会科学有组织科研的重要形式,学校高度重视两个实验室的建设。全球价值链实验室作为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其建设情况具有示范效应。数字经济实验室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设立的第一个文科类实验室,已经具有坚实的软硬件基础。他提出,实验室要按照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来确定重点任务,根据讨论形成的共识,实验室要尽快完善专班工作方案及实验室建设方案,加快部署落实下一步工作计划,推进年度工作任务有序开展。

下一步,科研处将与实验室一起,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