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云端讲座|疫情防控有你有我——大思政课云端讲座第三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2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引领青年学子在同心抗疫中进一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青年发展研究院,策划推出“惠”聚力量  同心战“疫”大思政课云端讲堂。讲堂第三期邀请到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威为我们讲述《做守护健康的大白—疫情防控有你有我》。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廉思主持。

廉思院长对主讲人王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进行了介绍。王威是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获2016年中国好人、第29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最美北京人、最美护士、北京市“优秀宣讲员”,“感动中国”候选人提名等荣誉,同时也是首批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首批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宣讲员,央视《面对面》曾对她进行人物专访。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甜美的笑容增加患者治愈的信心,参加并组织守护健康传递爱义诊活动上百场,身体力行践行着自强不息、向上向善的时代精神。

讲座开始,王威首先通过一个工作小短片展现了自己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日常。不管是日常护理还是防疫宣传,只要人民需要,她都会勇敢前行。她表示,对待患者要像照顾自己一样照顾他们,相信“微笑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希望通过讲座,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向大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传递生命正能量。

接着,王威通过照片对比1984年中国与当今的变化,表明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借此提出当代青年该如何接过时代接力棒,如何更好发展、做自己的问题,对疫情防控下的我们提出了争做“三好学生”的倡议:

一是争做先锋“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发展提出要求,王威对“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感触颇深。她认为年轻人不应被过早定义,在生活和工作中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惧怕困难险阻,勇敢面对。结合自己参与“我为改革献一策”的经历,王威表示当代青年要做对集体有贡献的人,要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口号的践行者,不管在疫情之下,还是在生活当中,都要自强不息,放飞青春梦想,争做先锋青年。

二是养成日常“好习惯”。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防控措施不可松懈。王威从日常防控、外出防控、防控“三不”和防控“三要”四个方面向同学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普小视频,不仅是王威为防疫宣传积极作出的努力,更是她想向大众传达的乐观精神。

三是保持健康“好心态”。过于关注疫情,会带来强烈的情绪应激反应。长时间沉浸在疫情信息的包裹之中,会让人感到无助、孤独、愤怒、焦虑、抑郁、恐慌等。对此王威的经验是:既不能对疫情反应过激,也不能对疫情若无其事。她建议大家关注疫情新闻每天最多不超过一小时,把注意力转向正常的生活工作,才能避免出现心理疾病。同时,王威通过有趣的心理互动说明了心态对人的影响,也向大家介绍了科普读物《奇妙的呼吸系统》,并建议同学们居家多读书,让心灵永远在路上。

在讲座中,王威更是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从一位癌症患者成为一名守护他人健康的医务工作者,她走过的是多年艰辛的道路。但不论命运如何,她始终不抛弃不放弃,意志坚定、顽强拼搏。在她的脸上,永远保持着灿烂温暖的笑容,在她的心里,一直有顽强坚定的毅力。重生之后的王威感恩父母多年倾心的付出,也记得师长“做学问先学做人”的教诲,更不曾忘记自己的使命。成为医护工作者后,她用自己的经历帮助其他癌症患者,把患者当作普通人,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和鼓励。王威说:“从与癌症同行到与患者作伴,这是我的守护。”

讲座最后,廉思院长向主讲人王威表达了真挚的感谢。王威的分享精彩充实,互动生动有趣,给予大家很多帮助和启发。也期待将来能有更多机会邀请她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同学们在线下进行更多精彩的互动交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