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应邀做专题报告 阐述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7日 编辑: 雨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杜玉波应邀做专题报告

阐述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玉君)7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莅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贸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作题为“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辩证思考”的首场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报告会。

杜玉波指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高等教育形态正在深刻重塑。未来十五年特别是这五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攻坚期,以高等教育现代化为支撑引领国家现代化,已成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高等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对宏观大势要有更准确的判断,对教育规律要有更客观的认识,对问题矛盾要有更清醒的认识,对风险隐患要有更充分的准备,对目标任务要有更深刻的把握,对争先进位要有更务实的举措。

人才培养与机制创新

杜玉波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功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人才培养的目标。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关键要看大学对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对人才培养的保证度,办学质量和效益对现代化建设的社会贡献度,学生家长、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满意度。围绕创新培养机制改革,杜玉波提出四个方面意见。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要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二是深入协同育人机制改革。要进一步推动高校与社会力量的协同,实现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促进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三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价值观教育、专业教育、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助力教育开放紧密结合。四是深化质量保障机制改革。要着力建立约束激励机制、经费投入机制、提升教学水平的长效机制以及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学科建设与教师队伍

杜玉波强调,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根基,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科建设要强化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他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充分满足学科设置条件,符合其建设规律,确保学科建设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从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需求”。要建设好与本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才能形成一个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一所大学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才能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关键是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学校要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推进发展性评价改革,增强教师的学术发展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推动教师的教学发展与专业发展的协同并进。

一流标准与评价改革

杜玉波谈到,要正确把握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关系,要正确推进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内在融合要培养一流人才,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标准;要产出一流成果,把对国家社会贡献度、国内外公认度作为重要考量;要发挥一流影响,把形成重大影响力作为最高评价;要办好一流本科,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立校之基。杜玉波强调,“破五唯”关键要从实际出发,破立结合,以立促破,凸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的实际贡献,彰显对国家和社会的价值追求。大学的自身评价体系关键要能够看到培养一代又一代为国解难、为国分忧、为国尽责“国之大者”的卓越贡献;能够看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能够看到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担当;能够看到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大国情怀。

对外开放与深化合作

杜玉波表示,高等教育是世界各国互信合作的基础、互利共赢的纽带、交流互建的桥梁。要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全球共同威胁和挑战。为了推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和深化合作,必须要凝聚开放共识,突出平等地位,开放协作共赢。坚持有选择的“请进来”、有章法的“走出去”,有进有出、相得益彰,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扩大对外影响力。坚持有目标的“深参与”,积极参与高等教育国际治理,深度参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价标准、规则等的制定和重大议题研究,探索围绕开放科学的国际合作,提升国家形象,深化国际融合力。

领导体制与治理能力

杜玉波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构建以大学章程为基础,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为依托,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理事会为支撑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释放办学活力,激发办学动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他强调,要坚持落实好、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校长负责重在实施和管理,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依法行使职权。在体制运行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把握好“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分工负责”三个关键点。要充分发挥学校各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优势,形成高效、协调、顺畅的运行机制,提倡职能部门为学院服务,学院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人人为人才培养服务。要把学校的学术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发挥好,创造良好的办学生态环境。

黄宝印主持会议时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杜玉波会长为贸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是一堂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大课,是一堂办学治校能力培训大课。报告精彩生动、深刻务实、幽默风趣,充满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全体教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的内涵和深义,充分消化吸收、入脑入心,切实将学习所得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伟大的时代孕育光荣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比学赶超,踔厉奋进,担当作为,奋力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贸大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以及贸大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级教授和教师代表、思想大讨论专家组和工作组成员约200人现场学习。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4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学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