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两支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乡村振兴办公室供稿)近日,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公布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入选团队名单。我校“金融与电商双重赋能北京市平谷区挂甲峪村数字化宽口径发展”和“马兰花开 黄土成金——河北阜平马兰村‘文化兴村’行动计划”两个项目入围,成为北京高校实践团队的一员,将赴北京平谷区、河北保定市阜平县开展科技乡村和文化乡村活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金融与电商双重赋能北京市平谷区挂甲峪村数字化宽口径发展”项目是我校团委青马班组建的“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队伍,该项目由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校青马班指导教师穆晓志指导,青马班7名学生组成。目前该团队已经深入挂甲峪村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团队发挥我校专业优势,与学校电子商务研究所、供应链研究中心、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联动,结合金融科技、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等学科知识,对接挂甲峪村党支部开展服务实践。对普惠金融、电子商务等产业开展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促进乡村产业升级、科技化水平提升,同时依托网络媒体平台、乡村公共空间等阵地展开科普教育、优化乡村治理,为挂甲峪村科技振兴数字化宽口径发展提质增效赋能。

“马兰花开 黄土成金——河北阜平马兰村‘文化兴村’行动计划”项目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英老师指导,国际商学院、保险学院和金融学院的6名学生组成。团队赴马兰村开展文化兴村实践活动,开发乡村文化IP, 深入挖掘其丰富的多样文化要素,通过“红”——“红色马兰”、“绿”——“生态马兰”、“白”——“音乐马兰”、“蓝”——“数字马兰”四张“名片”助力马兰村文化兴村。通过实践活动,助力马兰村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旅游开发以及革命老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落实,繁荣发展乡村经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的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活动,也是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据悉,本次活动共有48所高校的187支团队参加市级评选。最终,我校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100支团队脱颖而出,奔赴全国22个省份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