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在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备课会上做工作交流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7月22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22年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集体备课会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院长陶好飞受邀在形势与政策”分课程备课会上分享我校相关做法与思考。


陶好飞以“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为主题,从我校形势与政策整体情况、关于思政课程的一些关联思考、疫情防控思政课活动设计三个方面,介绍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对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所做的努力和探索。近年来我校一直不断探索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在构建数字化教学新模式、优化授课团队和教学班型建好“模块+专题”校本课程构建统筹协同联动“大格局”四个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实现了有效突破课程建设难点、稳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不断丰富课程建设内涵多方汇聚课程建设合力的良好效果教育部官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相继报道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实践情况。

好飞说,思政课程是主渠道、日常思政是主阵地,两者涉及学校思政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不断加强“人人思政、事事思政、处处思政、时时思政”大思政格局建设。我们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基础上,以系统思维和协同思维,在三全育人视域下处理好系统思政和思政系统、部门思政和思政部门、学科思政和思政学科、思政专业和专业思政、思政教师和教师思政、主体思政和思政主体、活动思政和思政活动、思政网络与网络思政”等8对重要关系,构建“+思政和思政+”的协同育人工作场域

 

陶好飞介绍,为了让思政课堂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引领青年学子在同心战疫中进一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围绕“上什么样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如何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等问题,按照第一课堂的设计标准,以第二课堂活动的形式,通过网络课堂的平台,开拓社会大课堂,策划推出“惠”聚力量,同心战“疫”大思政课云端讲堂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高度重视,多次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疫情防控思政课。学校改变传统的思政教师和教授学者为主体的模式,邀请医生、护士、快递小哥、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围绕抗疫形势、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等热点话题、鲜活事例切入,以“大思政队伍”汇聚“思政大资源”,激活“社会大课堂”,形成“育人大能量”。大思政课云端讲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断,起到了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形势与政策”分课程备课会在线人数达到300余人,我校的系列做法与成效获得与会专家和老师认可。未来,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框架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凌云计划”,争取用三年时间,整体性推进思政课的高水平建设,为高校思政课发展作出更多有效探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