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党旗飘飘】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离退休人员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4日 编辑: 朱向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全面反映在校党委带领下,我校广大师生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党旗上的动人故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党旗飘飘”专栏。


校新闻网讯(离退休处供稿 刘宇环整理)离退休处党委下设19个党支部,其中离退休党支部18个,在职党支部1个;现有党员577人,其中离退休党员570人,在职党员7人,是我校党员人数最多,年龄跨度最大,知识结构多样、居住区域分散的基层党组织。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获“2022年校级先进党组织”称号。

        七一表彰大会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离退休处党委政治核心领导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离退休处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处内工作一盘棋。根据处“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的总体工作目标和方向,着力完善处内三重一大决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制度,规范处内各部门职责分工和联动机制。定期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会、基层党支部工作部署会,坚持有计划有规划指导支部开展工作。更新完善各类党建工作规章制度,编制制度汇编,提高处党委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2021年,处党委下发专项通知22个,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学习培训300余人次,处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专题报告会6次。2021年7月2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召开离退休人员“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表彰校处两级先进党支部8个、优秀共产党员27位、优秀党务工作者15位。光荣“在党50年”代表、受表彰代表上台发言,真情实感中体现出对党的拳拳之心,让与会人员颇受鼓舞。为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老同志身心健康安全,2022年5月,处党委线上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思政课”。张石榴副书记(主持工作)、徐文兵处长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学习会会议精神,提醒广大老同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党史宣讲团聘任仪式

领导班子带头学,积极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处党委扎实推进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建设,出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同时考虑到老党员的出行困难,离退休处党委带领18个离退休党支部全体出动,为老党员“送学上门”。徐文兵处长和张石榴副书记(主持工作)分别结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离退休党员们上主题为“传承中国精神 实现中华梦想”和“坚守初心 继往开来”主题党课。

        为老党员“送学上门”

成立老党员党史宣讲团,举办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邀请离退休老党员中的红二代、部分老领导、老教授成立党史宣讲团,举办聘任仪式,联合研究生工作部、马院、国际经贸院、商学院、英语学院等部门,面向全校开展主题报告活动,传承红色基因。4月29日联合学校关工委、国际经贸学院、商学院共同举办 “听陈人康老师讲述党史”专题讲座。5月27日,贾怀勤教授以《顶住“苏东波”的冲击,中国为什么能?》为题作报告。6月2日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校史和校园文化专题讲座,孙维炎教授作专题报告。6月4日,黄震华教授为英语学院本科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做题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的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面向全体老同志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处网站开设“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鼓励老同志交流党史学习心得,《惠园夕阳情》杂志特编撰“庆祝建党百年”特刊,收录离退休处党委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纪实、在主题征文中老同志投递的优秀稿件等。

        协助查阅复印药费报销材料

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活动。借助问卷星小程序,设计党史题型,利用支部党员微信群,分上下两期在全体党员范围内开展党史知识问题活动。组织专题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贾怀勤教授系统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黄震华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学习心得》专题报告。

精准服务,提高老同志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坚持离退休人员看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信息通报、参观学习、建言献策等各项制度。校领导切实贯彻一线规则,在春节、七一、教师节等重要节点通过走访、电话慰问离退休人员共33人次。3月25日和10月14日两次召开学校信息通报会,邀请文君副书记向老同志做重要信息通报。开展离退休人员“三星”评选表彰,2021年评选出“乐为之星”15人、“学习之星”15人、“健康之星”15人、特殊贡献奖19人,专门召开大会隆重予以表彰。

        校领导信息通报会

落实好老同志生活待遇,增进离退休人员生活幸福感。采用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书画、摄影、书法、舞蹈等活动,多个作品参与北京市展演活动。成功开设第4届老年大学,共计8门课程,学员近270人。开设老年社团10个,社团成员210余人。以“健身运动强体质,抗疫防病不松懈”为主题的冬季线上运动会,有200余人参加。

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到精准服务。落实学校党委关心老同志指示,春节期间为所有老同志购买新春慰问礼包,逐一落实派送工作。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老同志集体购买普惠保。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具体细节,协助近300位老同志完成参保。2021年全年组织约2600人次预约门诊医药费报销。端午节发放防疫消杀暖心礼包1100余份。合理有效使用关老基金,关心特殊人群,做好精准帮扶。进行各类走访慰问389人次。服务孤寡老人,每月到敬老院探望、交付费用并帮助购买生活用品及基本药物,及时送去学校的温暖。

        组织支部书记开展线上党建主题培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