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夏文斌校长参加体育部高质量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挥体育立德树人作用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编辑: 朱向峰

夏文斌校长参加体育部“聚焦体育教师职业成长推动体育育人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强调

充分发挥体育立德树人作用

校新闻网讯(体育部供稿)915日下午,体育部以“聚焦体育教师职业成长推动体育育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体育部302会议室开展第四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夏文斌校长、吴卫星副校长、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教务处处长庄芮、科研处处长薛熠、党校办副主任褚洪生出席会议,体育部党政领导及部分教职工代表参会,会议由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胡东旭主持。

 

 

373fb9e7834f19dcc10dd837a8ef683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夏文斌校长强调要全面、辩证的认识体育人才的培养、考核与竞争力的关系,以及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体育育人功能尤为凸显,“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对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与人相处、人生观塑造和意志培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强调现阶段的目标任务制要尊重教育规律和体育规律,要充分结合体育的实践性特点,体现以培养学生为重点的教学导向,对体育进行分类评价,单列适合体育育人特点的细化标准,加强调研、实事求是、激发动力、避免躺平。另外,要为体育教师指导学生代表队训练提供必要保障,激励体育教师为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addb75c66eda1920e86bd8984b75ea7

吴卫星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第一,体育部需要履行好体育的“教会、勤练、常赛”职责,做好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工作,体育教师努力加强自身的学习与成长,切实提高竞争力;第二,对于“单设标准”问题,希望体育部基于兄弟院校的调研结果做好分类分级工作,与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双方共同探索、共同推进职称评审合理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第三,多方共同努力,搭建平台促进体育教师的成长,推进体育工作发展。

      e99fcc460cb1f09cc50961259975c5b

上好体育这门思政大课

胡东旭书记代表体育部感谢夏校长一行在开学伊始到体育部参加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并调研指导工作,感谢大家对体育部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体育部有信心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真正做到以教师发展为本,以学生成才为本,充分挖掘体育的育人功能,上好体育这门思政大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0382616e07170bd493a412834c77ecd

李福德副主任(主持工作)对体育部专职教师的基本概况作了简要介绍,重点以卡脖子的问题为导向,剖析了体育教师在科研成果认定、育人成果认定和职称评审方面遇到的职业成长与发展问题,建议充分结合体育的实践性特点,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搭建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体育育人成果认定分类评价、细化落地工作,切实将体育育人成果写在操场上。

      ce06597ecbe5ba98e535356d2cf01c6

体育部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与教学经历,阐述了对于体育教师的身份定位、科研与育人成果认定以及职称评定方面的看法与建议,希望学校的职称评审可以更好地发挥体育教师的自身价值,加大对学生体育代表队训练的支持与投入。

      f6fae771ea2e825c048c6340c924774

深化体育课程改革

教务处庄芮处长针对体育课程改革、体育教师教学成果认定提出三方面的建议:第一,进一步优化选课结构问题;第二,针对教学成果认定方面现存的问题,建议体育部做好分类分级工作;第三,提高新形态教材与示范性课程比重,增加标志性成果。科研处薛熠处长基于“贸大的发展需要一个怎样的体育部、一支怎样的体育教师队伍”这一论点,阐述了关于体育教师的职业发展问题,并建议界定好教育家、教师、教练的身份问题,开展体育教师的职称评审工作。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处长表示,2022年最新职称评审规则的制定与实施是充分基于贸大现状,建议在职称评审“单列标准”方面,体育部需要面向同档次学校做好调研工作。

      1bcbc7075b43f8fa61e35423950b76b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