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这十年:正声清音歌大业 举旗聚气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2日 编辑: qxz

 

 

贸大这十年:

正声清音歌大业  举旗聚气开新局

——十八大以来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记者  雪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位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北京市第十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北京市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学校党委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文化保证和舆论支持,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加强理论武装 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十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理论。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宣讲团,全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运用好短视频等形式开展网络宣讲。开设网络专栏,举办主题辅导、党委中心组学习、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加快研究部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工作,设立校级专题研究专项项目,组织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国家社科重大专项课题等,“三报一刊”集中阐发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2021年,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修订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无遗漏。

 

开展切实有效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组织下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搭建平台举办“贸大青年教师讲堂”。协助组织教师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体验国学魅力;与校工会、教务处等单位组织百余名青年教师赴山西武乡开展“弘扬抗战精神永葆革命青春”主题教育活动,赴北京平谷挂甲峪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赴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城市农场有机农业生态科技示范园。组织青年教师完成高质量社会调研活动,参加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修班学习和北京市青年教师理论培训。

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构设置。修订《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实行“周研判、月联席、半年部署、全年督查”制度,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举办意识形态培训班,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加强网络舆情和新媒体阵地管理,编发《学校舆情周报》《舆情专项报告》,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大学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十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基,以红色文化铸魂,以特色文化砺志致力于建设一流校园文化。学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组织承办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贸大专场,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开展法制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从严治党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打造贸大诗词大会、贸大古籍保护论坛、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原创校园历史传承话剧《远航》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162DF

 


讲好对外开放史,创办特色品牌。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开设贸大“新时代对外开放大讲堂”,积极探索一条融思想教育性和学术性于一体的新时代“课程思政”新途径,向世界讲述中国对外开放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价值、彰显中国精神。举行系列活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成“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举行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出版《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中国对外贸易通史》;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UIBE校友论坛”“2018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改革开放40年金融发展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和原创音乐会、原创诗歌朗诵会等。



开展“重思使命,重温校训,重忆校史”校史文化教育。举办全体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与校园文化教育专题报告会,面向师生开展校史校情教育。编辑出版《贸大校训纵横谈》《惠风雅韵》《青春点亮惠园》《惠园师韵》等体现校史文化书籍,以及《图说贸大》《贸大文化地图》等文化产品。举行《感动贸大的老一辈》大型采访活动。修订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介》《大学章程(序言)》,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65周年校庆时制作完成校歌MV国际青春版,特约教授完成《贸大赋》,形成了《惠园赋》与《贸大赋》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拍摄制作校园风光片《点滴惠园》、70年校庆宣传片三部曲《七夕•在贸大遇到你》(学生篇)、《我们都是贸大人》(校友篇)、《心怀国之大者 志笃贸易强国》(师者篇)。编辑出版《媒体上的UIBE》系列图书,集中反映了贸大在社会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

 

 

宣传阵地建设固本拓新 效果显著

十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手段,立足全局、抓住重点、掌握节奏、有序推进,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反映学校历史积淀和文化特质,展现贸大建设风貌和改革成果。持续加强传统阵地建设。学校校报平均每年编辑出版22万字;新闻网平均发布稿件2000余篇,其中重大新闻400余篇,平均新建专题12个,每年总浏览量180万次,总浏览量6200万次。学校新闻网获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称号。惠园之声广播台平均每年直播240天,播报中文午间新闻180次,财经新闻30次,双语新闻60次,英播专题70个。不断用好建强校内宣传橱窗、电子屏幕、楼宇电视、标语横幅等平台,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不断拓展新媒体建设。官方微博、微信成为宣传主阵地。实行校内新媒体的备案登记,持续加强新媒体联盟的组建和管理,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每年的校庆日当天推出的文章,单条阅读量最高超10万+。开拓抖音、快手、b站、微信视频号、教育发布、学习强国号、央视频、北京号等新领域,获得数万粉丝关注。


弘扬正旋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宣传策划,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双一流”建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建校70周年等重大专题开展宣传报道。圆满完成每年学校两会精神学习、法治宣传、师德宣传、招生迎新、毕业创业、暑期学校、运动会、世界读书日等专项宣传。

 

可亲可爱可敬的贸大形象更为走心

十年来,对外宣传卓有成效。积极拓宽社会媒体资源,平均每年向主流媒体推送各类报道文章300-500篇。积极向社会媒体介绍我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上取得的新探索、新成就、新经验,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光明日报》以《立改革开放潮头 担贸易强国使命》为题,整版报道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一带一路”建设人才。2021年,《光明日报》整版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现代教育报》整版报道我校智库建设、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推出纪念专栏《“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中国外经贸的“大先生”们》。

 

组织专家主动发声,精准专业回应社会关切。紧紧围绕全面对外开放、“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摩擦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通过智库平台聚合专家学者,主动发声亮剑。针对中美贸易问题,组建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20人专家库、网络群,成功推荐200余人次专家走进CCTV-1新闻联播、焦点访谈、CCTV-13、CGTN等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向公众准确剖析中美贸易问题的原因、背景,阐释“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中国主张。选派多名专家参加中宣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工委舆情分析会,提供对策建议。

突出对团队师生、学校特色、改革创新亮点的宣传。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知名门户网站和主流媒体联系。推出高质量宣传稿件,2019年7月22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我校于瑾教授先进事迹的文章——《燃尽芳华照初心》,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中华英才》推出系列报道,对我校数十名优秀教师进行专访。连续多年邀请人民网走进贸大录制招生宣传视频访谈。积极参与人民网校长论坛、光明大直播等。

十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硕果累累。“校领导带头宣讲十八大基层学院学习全覆盖”被评为“首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优秀活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获北京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品牌活动;新闻网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外并重传播文化,双向交流增进互信”活动获“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新媒体建设探索与实践”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信号获2016年度首都教育新媒体联盟最具特色奖;获第四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推广案例等奖项;新闻宣传作品近百篇荣获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北京高校好新闻奖;荣获中国教育在线“2021年度全国品牌影响力高校”荣誉称号;多人获评北京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新的征程上,宣传思想工作将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中心任务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