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校内海外大思政 全员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7日 编辑:

校内海外大思政  全员助推高质量发展

校新闻网讯(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供稿)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是我校成立不久的年轻学院,目前有教职工18名。国际发展硕、博留学生8名,国际项目援外培训生40名,以及在校国际留学课程班学生15名。虽然各类学生规模尚小,但全院教职工在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带领下,面向校内海外,立足工作,开展大思政,全员助推培养各类人才高质量发展。

面向海外,云端连线共育桃李

   

(“发展中国家税务统计信息化管理官员研修班”结业典礼)

暑假7-8月期间,学院全体教职工齐上阵,以高度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商务部援外培训班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当中,出色完成了培训任务。教师们精心准备每一节全英文授课的内容,青年教师为讲好第一堂课反复试讲排练,将知识与敬业精神融入到中国发展的美好叙事。闫立亚老师、孙碧洋老师和志愿者管理团队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与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他们准备相关文件上百份,克服文化差异、时差和网络联络技术困难等挑战,圆满完成了对“发展中国家税务统计信息化管理官员研修班”和“中柬自贸协定成果落实研修班”两期40名来自各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的援外培训。研修班成功地为发展中国家的官员讲述了中国发展的故事、分享了中国发展经验、贡献了中国发展智慧,获得商务部有关领导和广大培训学员的好评。

 

硕博士留学生线上开学典礼

9月18日学院举办硕博留学生线上开学典礼,国际发展专业留学生正式开课学习。鉴于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和管理需要,学院全体教职工在线上、每一堂课上向留学生们传递中国文化、传授专业知识,培养国际发展与合作人才。

立足校内,严管厚爱全员育人

新学期开学季,学院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严抓疫情防控,克服现实困难,做好2021级国际程班学生返校入学、服务管理、教学及思政教育等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在校安全稳定、安心学习。9月14日,学院按照有关防疫要求,组织课程班学生集中校外隔离,每天送餐上门,严格7天7检上门核酸检测。学院孙碧洋院助、王梦桥老师,办公室主任杜纪庆、科研秘书张祎、班主任闫立亚轮流值班24小时监督管理。在学生们到京第一天,学院领导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分管沈思言副院长即代表全院教职工前往隔离酒店看望,学院还购买了奶茶等饮品,欢迎孩子们回家,嘱咐他们遵守规定、安心隔离、调整作息、坚持到底,以为顺利返校做好准备。分管副院长沈思言每天向值班老师了解同学们的隔离情况,为大家加油鼓励,及时妥善处理几起突发事件。22日隔离期结束,班主任闫立亚老师带队陪同学生顺利入校学习。

   

(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沈思言副院长看望隔离的同学及值班老师) 

(班主任闫立亚老师带领学生们返校)

学院老师杜邢晔、胡聪、王梦桥、谢永乐、翟大宇无私奉献,担任课程班有关专业课程,他们用心备课、认真授课,不但在课堂上用心传授专业知识,并将思政教育结合专业融入课堂,言传身教同学们首先要明白自己是要正成为国家社会主义接班人,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在现实岗位上利用所学、所专、所能,发挥正能量,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和学院的期待。  

  (学院老师依次为:杜邢晔、胡聪、王梦桥、谢永乐、翟大宇)

返校后,张容天同学因急性炎症入院,闫老师全程陪护,沈思言副院长全程指导协调帮助,并在校医院刘静院长帮助下,及时现场协调张同学在校输液就医。以学生为本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接诊疗方案,家长与张同学发自内心对学院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张容天同学急诊治疗;沈思言副院长协调张同学入校医院注射点滴并看望)

9月27日上午入校第一次班会,沈思言副院长、班主任闫立亚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深入了解同学们当前在校学习情况。会上,沈思言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表达了王波院长和全体教职工对同学们的关心、问候和祝福;接下来她亲切地询问了每一位同学当前一个最喜好、一个最担忧、以及一个最迫切心愿是什么,分析出大家的当前思想与学业主要问题,并据以给大家求真务实的指导。她耐心帮大家就最担忧和关心的问题之一,即雅思考试一一制定了个人目标和学习计划。之后,她通过解释贸大的校训精神和三个“just”(just believe, just hope, just do),语重心长,入情入理,鼓励大家相信自己、充满希望、发掘自己,尤其是踏踏实实践行校训“笃行”、抛却毫无意义的担忧和精神内耗,“just do it”“do my best”,一步步实现学习目标。同学们对学院的关怀指导表示十分感动,他们听的用心投入,展开了思索,对自己未来进行了认真规划。同学们也提出了疫情形势下升学面临的一些现实压力。沈副院长认真倾听大家心声,一一耐心解答,提供可行的解决办法,鼓励大家珍惜在贸大的求学时光,不负当下,不畏未来。最后,沈副院长代表学院,把精心准备的贸大手袋礼物和防疫物资一一送到同学们手中。同学们接到学院礼物非常开心,表示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一定努力取得新的进步!

 

(沈思言副院长与同学们班会合影并代表学院赠送贸大手袋和防疫物资)

10月4日,学院针对上次座谈会同学们最关注的雅思考试问题,专门邀请学校金融工程张卓一同学,为大家分享雅思学习和考试经验,全体同学和家长线上线下同时参加,班主任闫立亚老师主持分享活动。本次活动受到同学们和家长们的欢迎。

 

(张卓一学姐雅思讲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