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贸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二)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7日 编辑: wangzheng

贸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二)

校新闻网讯(整理 雪竹 王峥等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师生热切关注,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踔厉奋发,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新路。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唐宜红: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作为大学教师,我非常关注我国教育的发展。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意义重大,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责任如磐。高校要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校教师还要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 陈德球:报告里提出的第十条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顺应了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商学院作为学校重点建设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向将会持续关注绿色经济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践行ESG理念,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引领投资方向和商业实践,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田文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要靠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五育并举”,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 孟令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伟大变革,令人备受鼓舞。保险学院党委一定要认真组织学院师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部署上来,坚持抓好基层、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集聚优秀人才和青年,建设好大的风险管理学科群,继续为助力保险业自身及保险业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贸大智慧,为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保险强国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 项洁: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要带头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扎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院长以及班子其他同志携手努力,带领广大教师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践行党的教育方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潜心教学科研,为新时代的贸大、新时代的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骨干力量。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颖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全面,意义重大。报告是对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取得重大成就的深化提炼,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新判断直抵人心,催人奋进。贸大广大学者和历届学生是对外开放征程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身为其中一员为这一系列突出成就感到自豪,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持续消化报告新观点,并运用到未来一段时间的科研组织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志民:作为思政课教师将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特别是要对报告的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深入研究,进而在课堂上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和“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两个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更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如何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进而领导中国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胡福印: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1小时50分钟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内容极其丰富,令人振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贾怀勤、王晓川《聆听二十大报告诗记》(节选):屏息时刻史留名,举世凝神看时钟。风雨纷纭新代际,东方旭日正升腾。廿大开幕瞩一屏,报告箴言树巨旌。二人互动随听写,诗记要领心迹明。十月金秋旗正红,环球瞩目北京城。全党代表聚众志,大会报告领航程。

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边永民:我和家人认真收看了大会的报道,聆听了大会报告。这是令人振奋的大会,我们听完心情激动,久久难以平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指引了新征程。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自豪与振奋,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面向国家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继续为国家的振兴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邓文雯: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骄傲与自豪,也深觉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将知难而上、迎难而上,一如既往坚守大学生思政辅导员岗位职责,矢志不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主线,努力为建设和完善贸大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力量!

法学院法律(非法学)2022级硕士 冉茂溶:我们党经历了101年的风雨历程,跨越了数不尽的雄关漫道,依旧在奋进的新征程上生机勃发,依旧在民族的复兴路上斗志昂扬。“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信念已经无比坚定,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2022级硕士周燕婷:作为研究生,我们不仅要精进自己的专业学习,也要做好即将步入社会的准备,增强自己的志气、底气和骨气,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亮。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价值链专业2022级硕士何亮:作为高校中的一名青年党员,我深刻认识到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将不断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全球管理实验班)专业2019级本科生赵雨涵:在之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好学生会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四期“青马班”学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20级本科生黄子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定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同时作为学校“青马工程”的学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成长为具有忠诚政治品格、突出能力素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经济学(实验班)专业本科生 鲍若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的责任已经落在青年一代的肩上,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紧跟党的脚步,珍惜宝贵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勤勉学习,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英语学院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龙女:党在教育事业上取得的众多历史性成就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非一人之力,教育工作的部署需要每一个人为之付出努力。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承担使命与担当,履行好责任与义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