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勇带队调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洁瑾 摄影 张玉君)10月20日下午,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勇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学校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出席调研座谈会并陪同参观对外经贸博物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褚洪生,科研处处长薛熠,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以及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活动。调研座谈会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夏文斌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北京市商务局长期以来给予贸大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丁勇局长一行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与学科特色、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智库发展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贸大建设发展情况,并就与商务局加强对接合作,共同服务北京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共享重要政策、重要数据,为贸大学者提供一线指导,筑牢研究基础。二是做到优势互补,贸大专家学者要运用国际思维、视野做好创新性研究,为市商务局制定产业发展、行业政策等提供前沿信息。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争取在解决北京市实际问题、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方面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形成示范效应。四是建立灵活、多元的互动机制,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项目研究等方面开展有效的长期合作。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勇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在推动“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特别指出:贸大专家学者站得高、看得远,希望积极发挥智囊参谋作用,开展理论指导,帮助政府部门拓展国际视野、了解市场和企业前沿;要科学统筹开放与安全问题研究,科学把握制度型开放政策创新;要发扬优势、弥补劣势,聚焦北京问题做好针对性研究。最后丁勇局长表示,市商务局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在首都高端智库年度课题研究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带领各相关处室与学校建立实时的、经常性对接联系,提供企业调研等必要支持,同时通过专题研讨、理论学习等形式,加强供需对接,拓展成果输出渠道。  

   

在座谈交流环节,市“两区”办副主任周宏友表示,期待商务局与贸大专家学者通过推介活动、企业调研等多种模式达成双向合作,总结梳理出集约化、集成化的实践经验,促进研究成果向政策转化并推动项目落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杰从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方面展开介绍了当前重点工作,希望贸大专家学者可以着手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北京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关键问题、工作抓手等问题做好针对性研究。  

   

王强副校长在主持发言中指出,为服务好北京市商务局重点工作,助力北京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我校专家学者应不断开拓国际化视野,立足北京市情开展研究,一是在信息获取、理论突破、国际比较等方面进一步拓展研究思路,全面提升科研团队研究水平。二是在形势预判、市场分析、企业发展方面培养高度敏感性,及时掌握实时动态,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可落地的政策建议。  

   

调研座谈会前,丁勇局长一行还参观了我校对外经贸博物馆,感受了我国外贸发展的历史进程,对博物馆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北京市“两区”办特聘专家、北京博锐开放政策研究院院长靳晖,商务局办公室主任赵珲,消费促进处处长卢慧玲,商务环境协调推进处(总部经济发展处)处长柏际平,综合处二级调研员张炳词,制度创新处副处长赵文捷,服务贸易处副处长林超,制度创新处一级主任科员孟丽莎等陪同参观并座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