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召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4日 编辑: wangzheng

学习二十大  贸大在行动

我校召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推进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刘思齐 摄影 刘慧渟)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3日上午,我校在诚信楼三楼会议厅召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和各学院、研究院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处负责人、专家组成员、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会议。

黄宝印书记讲话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坚定推动实现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

黄宝印书记对学校各部门三个月来开展高质量思想大讨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部署开展的为期半年的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广泛动员、全员参与,讨论热烈,激发了积极性,提振了精气神,效果显著。

黄宝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提出的国家层面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部署,报告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对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部署安排。他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充分认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伟大意义,我们要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去学习、领悟、落实;我们要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战略地位去学习、领悟、落实;我们要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要求去学习、领悟、落实;我们要从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使命去学习、领悟、落实;我们要从加快走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新路的战略目标去学习、领悟、落实。黄宝印书记强调,全校要将学习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不断完善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部门要真抓实干,用钉钉子精神,解决一个个难题,办好学生满意、教职工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一流贸大。

黄宝印书记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提出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凝聚共识,自信自强,形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贸大新路的最大共识。三是聚焦重点,踔厉奋发,加快推动新时代贸大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加快形成贸大新时代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黄宝印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文化、科技重心与格局正在经历重大调整,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也在历史性的重塑进程中,我国高等教育格局也在激烈竞争中进行调整与重构。新变局中的世界、新时代的中国,需要贸大有更大的担当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了贸大新任务新需求。贸大要勇立时代潮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战略要求,深刻领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产业格局、竞争格局的重塑,立足学校发展特色,发挥外向型经济学科群学科优势和特色,加大对新兴学科布局和规划力度,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辩证关系。贸大一心、贸大一体、贸大一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黄宝印书记希望学校各级干部要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以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抓重点、攻难点、通堵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中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提高觉悟、素质、能力上持续下功夫,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接下来,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要把大讨论的成果切实转发为最大共识、最大动力,科学制定本部门三年行动计划,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推进有效衔接,有具体目标、针对具体问题、有具体举措、具体时间表,扎扎实实,把思想大讨论成果切实转化为有效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文君副书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系统谋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二是要聚焦发展方向,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三是要强化改革赋能,坚持把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着力点,保障有力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党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李洁汇报了我校思想大讨论第二阶段工作的开展情况。李洁汇报说,自我校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全校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广发师生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全校61个二级单位共开展380余场次思想大讨论活动,各单位第二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她强调,根据学校《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目前我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正处于第三阶段,各单位要结合问题及形成的共识,制定本单位三年行动计划,并据此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大讨论结出硕果,取得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