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不确定性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作为”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4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研究院供稿)12月3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不确定性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作为”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庆祝建院40周年。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5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以及校友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国际经济研究院成立40周年宣传片,回顾了国际经济研究院成立40年以来的历史、特色,以及获得的重大成果和学术荣誉。国际经济研究院的教师、校友以及学生代表以视频方式发来祝贺。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主持会议,“四十年前,在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岁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应运而生。四十载春秋,国际经济研究院秉承‘敬业求新、经邦济世’的精神,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四十年来,研究院为对外开放鼓与呼,为经济改革起而行,建言资政,躬身实践。”他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研究院历史上的各位前辈致敬,对发来贺信贺电的四十余家兄弟院系和百余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副校长王强教授介绍了国际经济研究院40年来的发展历史,肯定了研究院在推动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打造高端学术品牌、为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最后,王强祝愿国际经济研究院在未来继续阔步前行,再铸辉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研究员以“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认识”为题发表演讲。他阐释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涵,指出在未来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必须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与国内改革相互促进,构建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更好促进与国际社会的互利共赢,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统筹好开放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各种风险。

副校长洪俊杰教授以“两个大局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发表演讲。他阐释了全球经济的变化、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提出了老龄化、投资信心匮乏、创新能力不足、收入分配不公平等因素导致全球不确定性增加,分析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看待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系,以及如何打造贸易竞争新优势。最后,洪俊杰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构建中国经济学与自主知识体系。

 

南开大学盛斌教授以“多重冲击背景下的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题发表演讲。他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系统阐述了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特点与内涵,分析了在全球化遭遇多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如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研究员以“中国对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分析了当今国际贸易结构4个方面的深刻变化,以及中国在国际贸易结构变化中的表现,探讨了中国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对外经贸的发展质量,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安全,并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思考。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改善与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题发表演讲。他从企业存货管理效率的微观视角,验证了制度型开放对企业存货变化和管理效率变化的影响,提出了未来在政策角度对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性开放以及制度完善的发力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以“世界经济下行中的不确定性和我们的应对”为题发表演讲。他分析了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多重表现,包括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俄乌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压力等,翔实考证了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具体原因,也提出了在面对各种不确定性条件下中国的做法。

 

北京师范大学魏浩教授以“不确定性与中国企业进口”为题发表演讲。他运用企业层面、产品层面的微观数据,多角度分析了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上升条件下中国企业进口行为的变化和内在行为逻辑,阐释了虽然外部不确定性提升,但是我国企业进口依然增加的事实和逻辑,深化了对中国扩大进口战略的认识。

 

我校卢进勇教授以“关于国际经济研究中几个问题的认识与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回顾了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企业从事国际经贸活动的目的和动机,提出在国际经贸研究中要做到思想观点与分析工具并重,强调了经济利益和文化价值观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在研究中应当处理好独立研究与追踪热点的关系。

 

学术研讨会下午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庄芮书记和国际经济研究院李计广研究员主持,围绕研讨会的主题继续开展学术研讨。

桑百川教授介绍了不确定性下的外商投资动向。他认为外部不确定性增加改变了跨国公司的投资逻辑,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影响了跨国公司的投资行为,并在分析在华外资变化趋向的基础上,提出优化外商投资促进措施、推进制度改革创新等应对措施。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李计广研究员围绕创新全球化与全球创新治理,阐释了全球创新治理的概念定义和全球创新治理的理论边界,分析了创新全球化过程中的市场失灵问题以及中国在创新全球化中的表现,并就如何在多边层面有效开展全球创新治理提出了建议。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竺彩华研究员介绍了美国贸易政策的三次大转型及其对世界贸易体系的影响。她介绍了贸易政策选择的基本逻辑,以及美国贸易政策三次大转型的时代背景、思想渊源及其对世界贸易体系的影响,并分析了美国贸易安全化对世界贸易体系的影响,认为中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构建的逻辑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张海森研究员以美国的国际发展援助新态势及中美合作前景为题展开探讨。他回顾了国际发展援助的历史,探讨了美国国际发展援助体系的内容、特点与新变化,并就中美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陈昊研究员以“竞争还是补偿:城市开放、补偿效应对地方政府科技支出的影响”为题,在规范、扎实的实证分析基础上,提出城市开放会提高我国地方政府的科技支出水平、对外开放对科技支出确实存在补偿效应等观点,并进一步区分“增长型补偿效应”和“优化型补偿效应”,发现“优化型补偿效应”在国内城市中还非常罕见。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副研究员围绕“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进行讨论,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介绍了不确定下的确定性,用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讨论了全球价值链引发的不平衡、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韧性,以及数字化转型、能源技术变革、国际科技形势变化等问题,并分析了引导国际舆论形势对国际经贸规则构建的影响。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李川川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国际经贸规则文本解读与量化分析数据库的建设情况。该数据库由对外经济贸易学术团队开发,具备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品牌建设、科研育人四大功能,已经发布了四期研究报告,计划定期发布《国际经贸规则量化分析报告》、WTO/FTA活跃度指数,逐步向社会公开五大数据库,并出版相关教材。

 

最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国际经济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暨“不确定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作为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在本次研讨会上展示了独到的学术见解,使大家对不确定性下的世界经济有了更为清晰全面的认识,为不确定性下的中国发展和中国作为提供了思路和方向。站在新的起点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将不负众望,求实创新,续写新的华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