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聚焦北京“两会”贸大声音 | 北京市政协委员屠新泉:加强北京市政务服务体系 建设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0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党委统战部供稿) 1月14日至18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朝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作为连任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全程参加会议,并担任对外友好界别召集人。

自2021年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以来,屠新泉委员充分发挥其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身份和专业优势,聚焦“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主动围绕北京市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多渠道实现学者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北京将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改革举措,始终保持首善之区营商环境的领先地位。但是,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对照国际和国内先进城市,北京市营商环境仍然存在一定不足,特别是在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政务服务体系方面有待进一步改善。现行的政务管理模式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无法完全满足企业办事需求;部分需要现场办理事项仍存在不能办、不好办的情况;传统现场监管模式存在监管任务重、效率不高的问题;线上政务服务系统未完全做到以企业为中心,影响企业办事体验;北京市政府英文网站信息呈现不够全面、智能化程度不高,不利于国际用户了解信息等。 

 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北京作为首都,肩负着率先营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增强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使命。为更好的发挥政务服务体系对营商环境的增倍、提升作用,屠新泉委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的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探索创建线上虚拟政务服务专员,探索在北京市线下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智能服务专员窗口,探索构建公共服务虚拟场景;二是对固定场所开展模拟监管创新,探索构建立体式、可视化、全智能的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三是完善线上政务服务,加强智慧互动。进一步完善线上办事指引,优化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相关模式,提升英文网站互动智能化程度,强化英文网站建设等;四是加强12345热线国际化建设,提升涉外服务水平;五是以智能化手段赋能,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效果。探索智能坐席服务模式,提供多语言智能客服回应功能。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智能化运营管理模式。加强信息公开,提升信息、数据透明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