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4日 编辑: zym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4月23日上午9时,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赵忠秀校长作领学报告,吴卫星副校长作重点发言,全体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参会。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用思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黄宝印指出,今天正好是“世界读书日”。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今天开班,凸显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应有之义。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高校是知识传承地,是思想传播地,是创新策源地、是文化发展地,我们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精神追求,营造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我们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做到以“学习”为先,以“贯彻”为要,以“落实”为重,实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黄宝印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刻领悟“为何学”的重大问题,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理论学习是新时代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党员干部领导能力的客观需要。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只有立足更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全面锻炼磨砺,才能更好地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二要把握历史主动学,准确理解“学什么”的根本问题,增强理论学习的目的性指向性。要紧扣主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主线,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抓住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立足岗位,学习领会做好本职工作的路径方法要求。贸大党员干部更要结合学校定位和工作需要,真正做到把理论学习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提质增效的强大动能,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三要肩负时代使命学,深入认识“怎么学”的关键问题,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定信念学、涵养党性学、心系师生学、实干担当学,以是否产出本学院、本部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是否提出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的新举措、是否树牢追求卓越干事创业的新意识,来检验理论学习成效。基层党支部要强化促学共学作用的发挥,青年师生党员要强化研学自学作用的发挥。要利用好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讲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学准学全新时代十年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有字之书”。要利用好大思政课建设、学生社会实践、教师国情研修、干部挂职锻炼等方式载体,读精读透新时代十年实践创新、生动实践这个“无字之书”。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赵忠秀校长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开卷篇——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赵忠秀表示,报告通篇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概括,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是第一次,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它既是完整科学的世界观,也是方法论。首先,“人民至上”是新时代发展的现实逻辑,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红线,是对唯物史观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原理的丰富发展,是历史观与价值观的统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是对马克思主义“江山”观、人民观的原创性贡献,而人民至上是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第二,自信自立不仅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反映。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刻板印象,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自信来自于对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自信的世界观是对社会价值的引领。人民有自信,也是对党的信任、对国家领导人的信赖;第三,守正创新,是立足现实,坚持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知与行辩证统一的必然结论,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体现。要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守正创新守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信念,坚持的是立场观点和方法;第四,坚持问题导向,是对矛盾是事物发展动力原理的实践概括,彰显了新时代强烈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本质是从实际出发,是强烈忧患意识的使然,要有担当和能力本领,要敢于和善于斗争;第五,坚持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普遍联系原理的实践概括,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强调系统性思考是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算综合账、算总体账,增强全局和战略思维,要强调相互关系的作用力;第六,胸怀天下是态度境界,也是我们的认识自己和世界关系的“世界”观。要把中国发展放到世界发展中来定位认识,将人类共同的价值作为我们的世界历史观。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服务实体经济 防范金融风险

吴卫星副校长以《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为题作重点发言,分享了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的学习体会。吴卫星从“金融的宗旨是什么”“如何进行宏观经济政策调节 ”“金融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优化融资结构体系”“金融业如何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金融业有哪些危险倾向”“国际金融危机吸取那些教训”“如何从金融的视角看国企和民企的关系”“金融监管如何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十个方面展开了细致分析,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和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重要性。


黄宝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既是学习会,也是动员会。面对国际竞争新形势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的持续冲击,面对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给贸大带来的机遇挑战,我们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思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将“学、思、用”整体贯通,将“知、信、行”高度统一,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立足新时代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贸大新路而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