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编辑: qxz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结合本职工作,制定好三年行动计划,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写好贸大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精彩篇章。

 

 

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小锋表示,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以“教育强国”为主题,这是新时代以来的第一次,充分反映了党对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视,意味着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和充分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深刻阐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既备受鼓舞,信心满满,又深感使命重大、时不我待。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人才培养、教学评价、教育对外开放、数字教育等方面用心聚力,奋楫扬帆,再立新功。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生、教师、人才、干部等不同群体,都面临着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谋划素质的发展与完善,以及各种素质之间的均衡协调发展。高校要担负重任,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振奋人心,不但告诉我们建设强国的目标是什么,还告诉我们路径是什么。一要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要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环节,三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四要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五要推进数字教育。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聚焦此五件事,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贸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国际学院院长刘金兰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的高校之一,经过几代贸大人的不懈努力,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始终走在中国高校前列。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设好“留学中国”品牌,不断开拓创新,形成新发展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断开创学校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教务处处长毛捷表示,我们应当抓住机遇,系统推进我校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培养有德大才、能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拔尖人才。必须坚持自信自立,通过实干苦干探索开辟出一条适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之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建立一套全新的适合我校需要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让“求索书院”服务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制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实施方案。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探索构建一整套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的实施方案。

 

研究生院院长黄薇表示,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动态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设置,让数学等基础学科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共识,结合学校的优势特色,重点培育数字+、涉外+等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这也为我们开展工作提出了遵循和指引。

 

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胡守强表示,系统改革对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是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辅相成的。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监督体系的建立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六个清单和内控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学工部部长李峰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聚焦提升治理能力,提升自身的工作本领和研究能力,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谋划工作。进一步聚焦队伍建设,学生工作中学工队伍是主要力量,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我们近期也结合主题教育在深入调研,开好辅导员大会,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聚焦系统推进,从学校层面按照系统观念方式来谋划布局学生工作、思政工作,尤其在育人方式、育人模式、管理体制机制上能够找准发力点。

 

研工部副部长李孟一表示,辅导员队伍是立德树人工作的根本保障。强教必先强师,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性,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科研处副处长柳瑛表示,科研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创新品牌力,提升人才竞争力,提升社会服务力,创新组织形式,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秦东方表示,要进一步建设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准的教育评价体系。

 

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佳敏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苦练本领、珍惜来之不易的教育机会,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吕沁阳表示,我们要坚决拥护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实开展科研创新,以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同全党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共同努力。

 

统计学院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赵恬露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学习一直在路上,追梦一直在路上”的青春信条,在这条博学求索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在每一分诚信笃行的耕耘中寻得收获!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2级经济学类本科生欧阳卓然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思想觉悟,坚持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本科生暴娜娜表示,要想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教育强国的建设,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整理 雪竹 文凤 海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