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编辑: qxz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奋力书写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贸大篇章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海军 文凤  摄影 玉君)5月30日上午,校党委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第5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校领导、党委常委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学习

 

 

黄宝印书记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很多重大新理念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深远意义,深刻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深刻指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要求、重点任务和根本路径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倍感鼓舞,也深感紧迫感、使命感,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一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深远意义、战略指向、核心要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融汇贯通起来,与主题教育学习融汇贯通起来,把握要义和精髓,学深悟透。二要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三要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四要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系统性跃升和质变”重大判断,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要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统筹做好“引进来、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黄宝印书记表示,我们要奋力奔跑重实践,抢抓机遇建新功。我们要迅速把办学理念、办学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自信心自觉性自驱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

 

 

文君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做出了重大论断,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发展关乎国家、关乎人民、关乎社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程,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王强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把教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全国高校,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加快学科布局,加快推进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加强服务国家重点战略的智库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优化科研评价机制,继续推进科研领域的改革,激发科研创新的潜力。

吴卫星副校长表示,办好高等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对学生的引导。办好高等教育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改革新为动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形成合力,支撑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王敬波副校长表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统筹推进,三者之间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倍增效应。贸大在优化调整学科设置中,要积极回应国家战略,系统分析我国各方面人才发展趋势及缺口状况,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品质。三是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除陈旧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符合学校实际,多元主体参与的评价体系。四是完善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做足做强做好“外字”文章,在推进“留学中国”的品牌建设中作出贸大贡献。

 

 

党委常委张小锋、李洁、周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峰、研究生院院长黄薇、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胡守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秦东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孟一、科研处副处长柳瑛分别就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和鼓舞。贸大师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结合本职工作,制定好三年行动计划,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写好贸大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精彩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