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接受全国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现场审查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2023年5月30-31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小组对我校进行现场审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沈杰、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晓峰、东北财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中心主任张健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沈楠等专家,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赵忠秀、副校长洪俊杰等校领导出席会议。 

5月30日上午,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小组进校说明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会前会见了协会领导和专家组成员,代表学校党委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王永利秘书长及专家组一行入校审查表示热烈欢迎,汇报了我校在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改革思路及近年来所做的工作。黄宝印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我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在高质量发展中助力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提升,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方面,贡献贸大智慧和力量。

                         

                       

进校说明会于9:00正式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审查员李炳国、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项目官员张一凡、认证现场审查专家组成员和我校校长赵忠秀、副校长洪俊杰、国际学院全体领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交流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后勤与基建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处、商务汉语国际推广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校友会及各留学生培养学院负责人参会,洪俊杰副校长主持会议。

                         

王永利秘书长对我校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从国家战略的角度阐述了我国开展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的意义和重要使命,他指出高校是国际教育交流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观察者,真诚的态度是跨文化交流和交往的重要基础,来华留学生的国情教育是塑造中国国际形象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考虑到各国国情、历史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

审查专家组组长沈杰院长介绍质量认证工作情况和要求。他表示,在现场审查工作中,专家组将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参观、随堂听课、座谈访谈等方式,直观感受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的情况。专家组将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当前的来华留学工作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和判断,并综合自评审议和现场审查的情况提出认证结果建议。

                       

赵忠秀校长代表学校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领导、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专家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作为贸大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和优势领域,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已走过近70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强调扩大规模到注重内涵发展的深刻转变。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为指引,高质量开展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坚持质量第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健全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我校将通过质量再评估、再认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加快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推动来华留学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国际学院院长刘金兰从学校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概况和质量再认证自评自改工作情况两个方面做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报告。她从学校来华留学事业发展历程、留学生规模与国别、留学生结构与层次、留学生生源质量、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硬件设施和优势与亮点七大方面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整体状况。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全面部署,积极推进,不断加大留学生教育硬件设施投入,完善学科教育体系,开发联合培养教育项目,完善来华留学管理制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等,努力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共同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逐步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和层次,不断打造留学“UIBE”品牌。

                         

随后,专家组与校院两级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留学生教育管理干部、留学生任课教师代表访谈,查阅了留学生招生、教学及管理相关档案,现场观摩留学生课堂教学,实地考察国际交流大厦、留学生心理咨询室、学生餐厅等环境设施,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进行全面评估。

                         

5月31日上午,现场审查意见反馈及工作交流会于行政楼 222 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宣读初步反馈意见,认为我校来华留学办学历史悠久,在项目创新、办学规模、办学层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促进中外经济和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注重跨文化交流平台建设,形成了国际文化节、老外偶像才艺大赛等一批文化活动品牌,并培养了众多杰出校友。目前,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处于规模稳定、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同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工作体制机制;三是进一步建设来华留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是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管理和服务质量。

                         

中国教育交流协会翟金鸣主任代表协会对专家组的工作做了肯定,他指出学校整体国际化布局系统、全面,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建设水平相对较高,留学生教育规模已位于全国前列,希望学校通过此次再认证,能够守正传承,继续保持学校在来华留学教育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同时与时俱进,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学校应优化整合资源,形成全校一盘棋,充分利用学校多元化的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形成互为支撑、互为助力的教育新格局,在来华留学教育机制体制上进一步有所突破和创新,为国家打造“留学中国”品牌贡献应有的力量。

                         

赵忠秀校长代表学校对质量认证专家组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交流协会和各位高校专家能经常来我校指导工作,学校将深入总结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以此次质量认证为契机,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常态机制,互鉴互补,取长补短、携手并进,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做好“引进来”文章、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格局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