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特稿】大道同行!“一带一路”上的贸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26日 编辑: 采访部1


“一带一路”上的贸大力量

校新闻网讯(党校办 国开院  科研处 校团委 国际学院 供稿 于璐 整理)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行。“一带”,是一衣带水,是连结纽带。“一路”,是一路同行,是康庄大道。丝路绵延,传承千年,一带一路,连接世界,贸大力量,与时代同行。

 

赵忠秀校长应邀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

2023年10月18日,赵忠秀校长作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机构代表,应邀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

7DF47

10月18日上午,赵忠秀校长以 “‘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他认为,“一带一路”作为深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国际化大流通格局、加速了共建国家工业化进程、创造了新型全球化的发展范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在时空上具有极大的延展性,其根植于历史,但因应现实、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全球、惠及人类,并在追溯历史和展望未来中具体阐释了“一带一路”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下午,赵忠秀校长应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专题论坛并就“一带一路”相关领域问题同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112B65

 

贸大学者就“一带一路”建设接受媒体采访

王志民教授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互联互通是过去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内容,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的底色,是“一带一路”能够行稳致远的基础,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方向,因为现在处于数字经济的时代。

F6729

杨杭军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Global Business》栏目“一带一路”特别节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他表示,构建互联互通网络可以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以铁路和公路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从而有效缩短货物运输时间,促进中欧之间的经贸往来。同时,构建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要求“丝路海运”港口、航运和贸易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20E030 

外籍研究员、希腊中国经济与文化研究所所长Pella karpathiotaki (中文名:海尔)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其成果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中获国际传播“丝路奖”新闻评论奖本次国际传播“丝路奖”评选由“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主办,人民日报社牵头实施,共征集到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项作品,海尔研究员的作品从众多参评对象中脱颖而出,

BE48

吕越教授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八项行动不仅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外资准入、人文交流等传统重要议题,还涉及数字贸易、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举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为发挥研究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于2019年特别设立“一带一路”研究专项,陆续产出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具体包括:出版了系列丛书7套,总计22部,涵盖“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税收政策、跨境资本运营、国际贸易、金融监管、国际合作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企业、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形成数据量大、可持续拓展的科研型数据库10个,囊括了项目负责人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沿线国家投资便利化、企业投资并购、沿线国家市场化、海外经济利益、教育服务贸易、中美企业网站商务话语、青年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研究数据,是重要的基础资料库和学术参考库,为催生更多高水平“一带一路”研究成果提供了重要支持。

值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科研处联合学院和“一带一路”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共话“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活动具体内容及安排请看介绍视频,欢迎校内外同仁踊跃参加。

CCDF9


用专业传播中国声音

志愿服务团队圆满完成论坛服务保障任务

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我校安排具有辅导员工作经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带队经验、具有语言优势的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烨老师带队,由金融学院刘盼盼同学担任领队的共39名志愿者(包括9名中共党员和9名预备党员)组成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语言能力突出、志愿服务经历丰富的志愿服务团队。

我校充分发挥“经管+法律+多语种”的专业优势,此次志愿服务团队人员的语言技能覆盖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以及西班牙语五大语种,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我校志愿者分布在高峰论坛新闻中心的八个服务岗位,为论坛顺利开展提供了新闻宣传、技术服务、文字翻译等方面的重要支持,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778.5小时。

B8F54

 

50EA9

D4817

8D77B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留学生化身“ 宣传大使 ”

在中国规划人生未来

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里,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开展了密切合作,不少来自共建国家的年轻人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因此踏上留学中国之路,将中国元素与自己的人生规划深度融合。


今年25岁的杜乐来自巴基斯坦,目前他正在我校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的硕士学位。自2019年来到中国以后,杜乐就主动化身为宣传大使,鼓励家乡的朋友来中国学习。在接受BRTV北京新闻频道采访时,杜乐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有很密切的联系,我相信未来在中国能找到更多机会,无论是对于我还是对于其他来读书的学生。”今年3月份他参与了学校短片《HOPE》拍摄,他表示,“这段名为希望的影片代表了各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的梦想,并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来中国学习以后能够拥有何种美好未来。”

 

十年耕耘,久久为功,一带一路,贸大人一直在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根中国大地,胸怀全球视野;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贸大力量,与时代同频共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