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开好党代会喜迎十九大】学生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09日 编辑:

编者按:七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认真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谋划学校发展,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员育人彰显合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成绩显著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供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生工作部以“立德树人,培育英才”为理念,着眼于为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不断应变创新,深化思想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拓展教育渠道,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工作,增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学工部紧扣主旋律,巩固主阵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针对大学新生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坚持开展“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编辑《贸大摆渡》一书,使新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学校情况、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组织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学生党员半月谈和党员先锋服务计划,建立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及实践锻炼记实制度,全面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各类主题系列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构建以“贸大学子”微信公众平台为核心层,10个校级官方微信平台为中心层,若干个学生组织和各学院微信平台为紧密层,优秀学生和优秀辅导员个人微信公众号为外围层的多层次“蒲公英”式的新媒体矩阵,同时以“网络文化节”为抓手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制定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文件,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注重典礼育人,每年举办十大杰出学生颁奖典礼、优秀学生和奖学金颁奖典礼等活动,激励学生全面发展。组织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军训,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情感认同。编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及舆情分析周报》,开展学情舆情调研,研判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在敏感时期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加强网络学生思想舆情监测研判,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五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学工部获得北京市德育先进集体、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第二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二等奖、第六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优秀组织奖、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等荣誉。

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构建专业化育人队伍

学工部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大局着眼,坚持抓住选聘、培训和晋升等关键环节,坚持辅导员持证上岗,增强辅导员职业能力,畅通辅导员发展渠道。推动辅导员培训研修,选派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学习交流和培训。举办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组织开展各年级辅导员沙龙,创建“贸大辅导员”公众微信号,为辅导员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编辑出版《辅导员的辅导课》,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推动专业化、精细化、拓展性研修活动。引导和鼓励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心理健康和就业指导等课程教学工作。开展班主任条例修订工作,加强班主任工作管理,进一步打造专业的育人工作队伍。

截至20179月,我校本科生辅导员共38人,辅导员与本科生比例达到1:221。本科生辅导员中,34人具有硕士学位,占总数的89.5%2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业背景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平均年龄33岁。辅导员队伍结构合理,具有学历高、学缘宽、功底扎实的特点。五年来,引进16名专职辅导员,先后有216人次的学工人员参加校外各级培训,8人获评副教授。学工队伍获得课题共127项,其中市级以上课题30项,校级课题97项,出版学生工作专著3部。共有21名学工队伍人员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称号,12人次获得“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称号,1人获得“北京市十佳辅导员”称号

推进奖励和资助工作,提升资助育人科学化水平

学工部认真贯彻国家资助工作政策,深化综合评估和奖助政策改革,优化育人导向。积极加资金筹集工作,努力拓展奖助学生的规模和资金来源。

增强榜样示范效应,推进评奖评优规范化建设。深化综合改革,修订综合评估实施办法。完善综合奖学金及各类奖学金评定工作,近五年,各类奖学金奖励年均3500余人次,奖学金金额年均约540万元。加强国家拨款类奖学金管理,提高评审规范性。改进优秀班集体、优秀毕业生、优秀宿舍等先进典型评选办法,采用公开答辩、集体评审等方式增强评选公开透明度。面向新生启动立德精英人才实训营项目,引导学生软实力发展、个性化发展和内动力发展。

统筹设计资助体系,提高资助育人科学化水平。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提高国家助学金等助学金覆盖率,近五年,基本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无1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努力拓展奖助学生的规模和资金来源,近五年新增奖助学金项目6个。注重提高学生资助育人科学化水平,统筹设计学生资助体系,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继续创新奖励和资助方式,将以往直接发放奖金或补贴的方式转变为资助学生参加境外学习实践项目的方式。

近五年,资助学生人数达457人,人均资助额度近万元,开阔了学生视野,取得较好成效。在2013年全国高校学生资助绩效考核中我校获得全国第17名,北京高校第六名。

招生工作规范科学,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我校本科招生工作贯彻落实“阳光工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科学规范招生、公开透明招生的基础上,探索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模式,稳步提升生源质量。

健全招生工作组织机构。招生工作实现了招生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决策、招生办公室具体执行的三级管理模式,确保招生工作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了教育部-各省教育考试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级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了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了招生监察工作,制定和完善招生监察制度,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提高了招生工作的公信力。探索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模式,丰富学生的种类。”学校不断探索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方式,在原有的自主招生、外语类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国贸二学位等招生类别的基础上新增了香港免试生、台湾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国家专项招生和高校专项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五年累计完成了50000余人次的网上报名工作,36000余人次的材料审核工作,9700余人次的测试工作和2100余人的签约录取工作。配合北京市完成了过去五年的高考外语口试工作。近五年,累计完成了31715名考生的高考外语口试任务,为北京市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开展年度招生宣传工作。学工部不断提升年度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的设计制作水平,五年共设计制作了12万份招生简章和6万本报考指南。选拔了200余人的招生助理在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全天候进行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和现场咨询。组织了150余人奔赴全国各地参加了420余场招生咨询会,鼓励更多的考生报考我校。每年寒假组织在校生回高中母校宣传学校,近五年,参与人次达到2700余人次分赴全国各地800多所中学宣传学校,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

招生的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录取分数稳中有升。近五年,我校在全国录取分数继续保持了在全国高校招生中生源的领先地位,最低录取分数线均远远高于各省市重点线。从近五年录取分数看,我校文科一般在全国20-25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理科一般在全国20-22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100分以上。从分数排名来看,我校文科录取的考生排名基本保持在全国各省市300名左右,理科录取的考生排名基本稳定在全国各省市1800名左右。

招生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北京市2012-2013年度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2013年、2014年、2015年高考工作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加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提高服务学生工作水平

学工部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管理育人体系。规范学生工作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学工部先后修订学生管理规定、评奖评优、综合评估、违纪处分等制度条例,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提高学生事务管理水平和效率,为实现管理育人提供了制度保障。

建设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工部打造融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在求真楼二层建成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对学工、团委等部门现有的开放性业务进行整合,引入多项自助性服务,为学生提供便捷、可持续的服务。

推进学生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学工部继续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以“五个一”工程(即“一张表”工程、“一体化”培养、“一条龙”服务、“一站式”迎新、“一指化”操作)实现学生生涯数据管理、综合素质跟踪、日常事务管理和迎新报到管理等功能。

成立学生全面发展咨询中心。整合校内就业、心理、学业等咨询工作,以统一的平台为全校学生更好地提供服务与管理。咨询中心以预约式、坐诊式、一对一、面对面的咨询为主要形式,目前中心累计共为超过2000人次提供了近3500小时的咨询服务。学生事务的精细化划分,专业咨询的个性化定制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全方位、深层次的服务,为学生答疑解惑,满足了学生的成长需求。

特色亮点

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通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模式和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一)建立六位一体的育人工作机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规范制度见,加大投入力度,以学生为中心,学校党委、大学工系统、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六位一体全员育人格局初步实现。(二)建成相对完善的发展性奖助体系资助国际化是我校资助工作的一大特色,以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的形式对我校优秀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不仅是由资金性资助向发展性资助的转变,也是在大力推进学生国际化发展进程中,将学生工作与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将服务与引导相结合、将助人与育人相结合的成功典范。(三)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显著提升通过精心选聘人员、强化技能培训、搭建科研平台、推动职称评审、加强考核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我校已经打造出一只建设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在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四)规范化学生事务管理贴近学生需求。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建设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将学生工作业务进行开放性的整合,并引入多项自助性服务设备,使中心兼具咨询引导、业务办理、自助服务、成长助力、休闲研讨等多项功能,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与支持,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