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国际商学院师生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3日 编辑:

有担当,有奉献,不忘初心,跟党走  

——国际商学院师生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仰月)1018日,中国共产党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际商学院全体师生心系十九大、关注十九大,开会当天学院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认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

       

1019日上午国际商学院院领导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门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党委书记王铁栋、副院长戚依南、陈德球、院长助理高充彦、祝继高,逐字逐句的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阅读,原汁原味的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1018-1019日,学院7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通过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微信交流等多样化的交流平台热议十九大。

               

财务管理学系党支部、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党支部、技术经济管理学系党支部、会计学系党支部专门召开了支部扩大会议,各位党员、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教师都针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做了自己的分享体会。营销学系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讨论交流了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管理学系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会计学硕党支部、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学硕党支部、专硕党支部、本科2014级党支部、本科2015级、2016级联合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支部支委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布置安排本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支部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传递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国际商学院将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全面贯彻、积极实践,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学院发展建设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人才。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表示学习十九大报告有三个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提出是顶天立地的,顶天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格局;立地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终生牢记、终身实践;二是在历史和来看我们的历史机遇和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就是党的领导,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一是从鸦片战争到现在的民主富强,二是看在国际上与西方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关键在于党的领导;三是从创新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面临双一流的环境,一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我们对于报告的理解要贯彻到双一流和商学院的发展过程中,要以理论创新为指导,多发出贸大的声音和商学院的声音。    

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表示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向我们明确宣示了我们党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才能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特别是工商管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从本职工作入手,传承和创新学院自己的特色发展模式,重视拔尖创新商务人才培育,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商科教学质量,重视素质教育和品德培育,为办好学生和社会满意的扎根中国大地的最有价值商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支部书记陈德球教授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是一篇极为重要的、指引我们党我们国家不断进步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会计系主任、无党派人士吴革同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能许多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的引领,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祝继高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79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学校将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加上学校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设学科,合力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名教师,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许多重大问题值得我们商学院教师去进行深入的研究,需要我们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相结合。例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传统的财务与会计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了重大挑战,我们要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络,积极开展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财务与会计理论基础研究,同时将研究成果不断融入到授课、学生实习就业等学生培养过程中,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会计系主任、无党派人士吴革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能许多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的引领,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郝旭光教授结合平时的教学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郝老师提到报告中讲了14个问题,其中第八条讲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双一流的问题、师德规范的问题,他认为教学需要情怀引领,需要专业,对老师最高的要求是达到职业的冲动,渴望和行动,提出了:高度、深度、强度、难度和热度合一的教学理念    

技术经济学系党支部支部书记杨震宁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一词,建设新时代的特色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创新尤为重要。我们的思想要创新,思路要创新,工作要创新,制度要创新,做法要创新。在坚持党的领导为基本前提下,中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有了新的内涵。关注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的生活质量、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关系,尤其是农民、工人等基层干部群众的生活改善,创新工作思路、提供新的创业机会,努力改善民生,这些闪光的观点为我们技术经济及管理系教师和研究生指引了新的研究方向。我们的研究工作任重道远!    

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牛雄鹰教授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从组织行为的角度讲到共产党是学习型组织,长期的学习积淀有利于中华民族得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明确了目标体系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作为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文化建设怎么弄,英语为主得讲课教学要不要坚持,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的工作的指导思想一定要坚持用党的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得思想整合了毛泽东、邓小平的思想,形成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是集体决策。    

市场营销学系支部书记郭晓凌教授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风范,不忘初心即以人民为根本,以人民福祉为最高目标,杜绝、抵制一切可能危害党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也要恪守奉行,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向学生传递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探索独立富强道路上的伟大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信念。同时要不断学习,谦虚谨慎,刻苦钻研,不为名利所动,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争取为所学领域贡献新知。    

市场营销学系薛佳奇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到报告,主题宏达,气势磅礴,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好报告,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思想到激荡,让我们心怀希望,充满信心,鼓足干劲。作为一名老师,在这历史沧桑的巨变中,就是要保持定力,默默坚守,始终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理直气壮地宣扬党的创新理论,尽心尽力讲好专业理论,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给我们的学生内心根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让我们的学生最终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财务管理学系全体教师表示党支部老师们结合专业特点和关注内容,谈到十九大报告可能会引领未来会计、经济研究的方向:第一、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的强调,可能会推进对会计和财务研究的价值导向的转变。会计可能由纯粹的业绩报告向全面的价值报告转变。第二、十九大报告中对从严治党、依法治国、高压反腐等的强调,应该会进一步加快我国从转轨经济体向成熟市场经济体的转变,对减少信息不对称、信息扭曲会有帮助。第三、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由原来的需求不足,到现在的供给过剩;但仍然有贫困的状况,供给过剩与贫困同时存在。十九大报告预示着政府指导经济的原则由原来的效率优先转变为公平优先。第四、关于扶贫脱困等的举措,这种收入分配上的进一步改革也有利于形成更有效的价格改革和要素分配改革。第五、学科建设也需要跟着国家的大政方针走。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课题,在未来学科建设和课题申报中都应该努力创新一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言也指出,党中央领导下的人民政府的精准扶贫做的非常好。自己回乡探亲访友时,走访家乡各地,深有体会。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继续强调真扶贫、扶真贫,也让我们看到党中央在这块问题上的重视和决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