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学工联合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联合党支部供稿)1020日,校直机关党委学工联合党支部举办专题学习活动。学生工作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文化艺术教学部等部门的党员同志在开幕式当天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围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畅谈心得体会。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出席活动并做指导讲话。

学工联合党支部书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同志在学习活动中谈到,十九大报告深邃精辟,对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和改革路径影响深远,而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今后高校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探索的钥匙。十九大报告将教育和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并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求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校就业创业工作也将围绕如何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如何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力量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如何引导学生承担国家历史使命的责任等方面做出改革和创新。在今后工作中,秉承“学生的任何一件小事都是大事”的原则,在程序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积极探索机制化途径,以“大就业”的理念,提高就业工作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贡献度。

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同志从怎么看、怎么学和怎么办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他说,十九大报告在国家层面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新时代提出明确判断,意义非凡。报告指出,我国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体制,新格局的形成也将给学校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作为学校的一员,应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同时要引导和教育学生认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要注重学全文、学思想、学体会,从报告的字里行间看清国家发展战略,看透发展改革精髓。十九大报告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建设、未来工作开展都提出新要求;我们的很多项工作都在报告中被提及,不仅受振奋,也认识到了肩负的重任。下一阶段,还将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思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苗冬青同志从观看十九大报告直观感受和个人思考及未来工作方向两个方面谈学习体会。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阐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等国家大政方针,不仅体现了国家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而且勾画出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接地气、入人心。在谈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时,她认为要学习新思想、紧跟新时代、拓展新事业。新思想是指导工作开展的灵魂,要吃透、学透并在工作中灵活运用;新时代是年轻人奋斗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31次提到奋斗,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永不停止,只有不懈的奋斗才能抓住新机遇,开创新未来;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培育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心态的大学生,是今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目标。

校团委副书记杨熙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一是坚守从事思政工作党员的初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既要立足本职,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更要顺应国家的需要,民族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的组成部分,涉及做好青年组织发展、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干部培养、青年教育等很多方面的工作,明确了高校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教育目标。第三,从共青团的业务工作来讲,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开放战略格局,以“一带一路”贸易发展新业态、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贸易强国建设为契机,打造立体“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体系;另一方面,要按照总书记部署要求,以强调群众性为中心,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

校党委文君副书记肯定了学工联合党支部的学习交流活动,各部门负责人所谈的体会和认识贴近工作、认识深刻,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文君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而接地气地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学好十九大报告精神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进入新时代,把握新矛盾;二是领会新思想,明确新目标;三是贯彻新理念,做出新作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我们的工作在不断面临新挑战、新问题。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学工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履行岗位职责当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她要求全体学工人员,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重视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理论素养;二是深入思考,积极作为,出实招、出新招,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和学生需求、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方法;三是要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善于提炼和总结工作,推进“三全”育人,形成贸大特色。学工系统要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对学生工作的触动与启发,在学习、领会、贯彻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总结、提升、深化,推进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