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第十二次党代会 > 动态快讯 > 正文

中共对外经贸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15 16:52:32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雨晴 摄影 玉君)2018115日,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这是在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张国辉;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教育部人事司高校领导干部二处潘金副处长,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调研员谭振康同志出席大会。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学校老领导、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有关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等列席参加大会。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80多所兄弟高校发来贺电贺信,祝贺大会召开。

大会执行主席、王稼琼同志致开幕词。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列席大会的同志们和党外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领导和朋友,向多年来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路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阶段,为学校发展提出新的命题;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赋予学校发展的新使命;北京功能布局进入新的调整,为学校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我国高等教育开始冲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第一方阵,为学校发展提供大好的新机遇。作为始终站在对外开放最前沿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贸大应该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承担新的使命。希望党员代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努力将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大会,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张国辉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七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国家经济社会和首都建设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相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吉春同志代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为国家和首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三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四是坚持服务大局,为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蒋庆哲同志代表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报告系统总结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科学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主要任务。

蒋庆哲同志指出,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一体化联动机制,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国际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办学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扎实推进党的系列专题教育,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完善制度体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强化协同育人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逐步形成。

蒋庆哲同志强调,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作为始终站在对外开放最前沿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贸大应该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承担新的使命。学校长远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将学校建成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学校党委提出“三步走”战略设想:第一步:从现在起到二○二三年,实现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突破阶段。第二步:从二○二三年到二○三五年,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整体推进阶段。第三步:从二○三五年到二○五○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建校一百周年前夕,全面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蒋庆哲同志强调,学校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实现”三步走战略设想,不断实现历史性跨越,跻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六个办学方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科研兴校,坚持人才强校,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办学。 

蒋庆哲同志强调,未来五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坚持抓大事谋全局,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抓改革促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蒋庆哲同志最后号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议了《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180名,因事、因病请假8名,实到会172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秘书长、文君同志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