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毕业季] 王琛:不过单一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9日 编辑: 熊钺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王琛:不过单一的人生

记者:熊钺

王琛,法学院,2018届法律硕士,在校期间曾经获得三次国际级、国家级奖项,并于2017年9月赴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现就业于美国摩根路易斯律所

个子小小,肩包大大,笑起来眉眼弯弯的王琛散发出一股邻家大姐姐的温润气质,这让人很难与她在模拟法庭上身着正装,叱咤风云的模样联系在一起。但也许正是这样不被刻板事物所限制的精神,才让她从国贸专业来到了法律专业,从律所走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让她在这小径分岔的人生大道上看到了更多的景致,沉淀了更多的故事。她告诉记者,“我现在做了律师,并不代表一生都会被桎梏在律师这个标签下,我一直以来都是为了给自己留出更多的机会与选择,将我的路越拓越宽,而不是越走越窄。”


“我就是特别想知道那里的运作方式,是不是有一群几乎是纯粹地在试图拯救和帮助全人类的人”。谈起在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的经历,王琛说自己是抱着好奇的初衷,得到了纯粹的答案。带着会被律所留用的底气和一丝丝的不确定,她顶着压力从惠新东街10号来到了维也纳。实习期间,她也曾对自己的工作产生过怀疑与否定,担心自己的工作只是为了政客的政绩,但消沉之后迎来的是愈发坚定的信念,“总会有一些工厂被建起来,一些人的就业问题被解决,那这就是有意义的”。

当被问到自己的实习经历,王琛笑了起来,说:“其实我的求职道路是很顺畅的,在去摩根之前我没有任何的实习经历,之所以被留用,也许是因为我负责的态度。” 她在实习期间,每次下班前都会问一句“还有没有事情是我可以帮忙的”。而当面对众人所艳羡的顶级律所的OFFER时,王琛也并没有满足于此,“不是说我到了这里,就在此止步,也许我过了几年就会厌倦律所的工作,然后去尝试在国际组织工作。”


如果说人生是一座山峰,那王琛在攀登的同时还致力于凿洞。模拟法庭、顶级律所、国际组织,她不停地探索,不停地尝试,想要去发现生命更多的形态。她形容自己是一个会一条道走到黑的人,但同时又能在不同的事物中发现乐趣。终其现在,她都在与枯燥乏味做着斗争,就像她自己所说的,“人生的不幸很多时候是在于没有选择”。而她,拒绝没有选择的单一人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