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毕业季] 古丽胡玛尔·吐尔洪:风景尽在转弯处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31日 编辑: 沈佳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古丽胡玛尔·吐尔洪:风景尽在转弯处


记者 沈佳


古丽胡玛尔·吐尔洪,维吾尔族,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雅思成绩7.0,辅修德语。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获得综合三等奖学金。经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拔,大三上学期公派赴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交换。现已考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辗转求学,点滴温暖绘成风景

“到现在我还记得,11岁坐上离开家乡的火车时,妈妈看目送我的眼神。没想到这列火车也一直开到了现在。”古丽回忆起离疆千里求学的经历,感慨万千。从六年级离开家乡喀什前往乌鲁木齐,到初三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山东,再到高考考入贸大本科毕业,这十一年的求学之路可谓辗转数地,而每一次辗转对她来说都是一次与汉族文化的融入。初次来到内陆地区,格格不入是她的第一感觉,“当时走在大街上会感觉自己和周围所有人都不一样。”古丽这样说道,“和汉族同学老师们的相处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们的包容理解让我慢慢获得了归属感。”聚餐时,同学们总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清真餐厅;受挫时,舍友们会设身处地地宽慰安抚。这些瞬间看似平凡,却用点滴的温暖描绘出古丽辗转求学路上的不凡风景。


求志达道,不畏逆境背水一战

6月份结束英国的交换项目回国决定读研,9月份仅以一名之差保研失利,12月重振旗鼓以笔试第五名、面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本校。古丽回忆起这段梦一般的经历不禁热泪盈眶:“保研失败之后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几近放弃,这离成功仅仅一名的差距,我可能需要付出几百倍的努力来弥补。”尽管如此,她仍选择了忠于理想,求志达道,矢志不渝。按她的话来说,这三个月时间是“住”在图书馆里、“扎”进书堆中度过的,理想的力量和家人的信任像一只无形的手助推着她披荆斩棘。当面临考研是否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优惠录取政策时,古丽说道:“班主任老师的开导和妈妈的信任给了我放弃‘骨干计划’的勇气,而对于理想的渴望告诉我应该从一而终。”正如“古丽”在维语中的意思——花儿一样,从一而终的信念、忠于自我的坚持让她的理想如花绽放。


心态转变,以新姿态挑战自我

 “心态的转变”是古丽认为大学四年成长中最难忘的收获,而一学期的公派交换经历尤其让她受益匪浅。在出国交换的准备阶段,她用大二暑假两个月的时间留校准备雅思考试,在宿舍仅剩自己一人的情况下潜心备考,最终取得了7.0的优异成绩。在诺森比亚大学交换时,她用“深受开放大胆的学风影响”来形容这段经历带给自己的改变,从躲在角落害怕回答问题,到尝试主动上台做展示,主动举手互动。“走出舒适圈,勇于挑战是我四年来最大的转变。”

谈到研究生阶段的打算,古丽希望自己能更多地挑战自我,体验更多彩的贸大生活,“Life is all about experiencing,不给自己留遗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