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毕业季] 徐嘉萍:为人之至善,与世界相连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6日 编辑: 陆昱帆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徐嘉萍:为人之至善,与世界相连

记者:陆昱帆

徐嘉萍,外语学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GPA3.99,综合排名全系第一。现担任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及班级班长。研究生期间获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西班牙语交传组三等奖、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十大杰出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现已被商务部录取。

                5D435

钟情西语,输出中国文化

“西方有说,西班牙语是与上帝沟通的语言。”徐嘉萍在高中时第一次接触到了加西亚·马尔克斯和他的《百年孤独》,自此,这片神秘的、孕育了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拉美大陆,便使她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西班牙语是一把能够让我深入了解这片大陆的‘钥匙’。”贸大求索六年,徐嘉萍所收获的不仅是这一把通行钥匙,还有在各式小语种课程中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

大三那一年,徐嘉萍通过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交换项目,来到了地球的另一端,如愿踏上那片热情洋溢、文化多样而独特的土地。在那里她结识了异国好友,了解当地印第安人土著的生活习惯,学习当地文化与他们的历史发展,体验异域文化氛围。最难得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聚在一起,偶尔进行一两天的旅程,共同经历许多日日夜夜。“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由于距离的遥远,外国友人对于中国仍然存在很多的疑问和误解。因此,作为一名小语种学生,我认为我们需要通过努力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更真实更积极的形象”。

勇于尝试,尽善不变如一

徐嘉萍拥有着十分丰富的实习经验,在大一暑假便参加了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的实习,“大学本科四年是短暂的,在不确定未来方向时,作为大学生不能只待在校园里,而要尝试着走进社会,从不同的方面体验生活”。而就是在不断的尝试中,徐嘉萍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信条:不论被安排做什么工作,都应尽力做好需要做的一切。

交换访学归来后,徐嘉萍开始在毕业后直接就业还是继续读研深造之间摇摆不定。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她最终脱颖而出,争取到了宝贵的本校保研资格,“作为一个重度纠结症患者,这次多亏了老天帮我做出选择”,“既然有了这个保研的机会,我就下决心全力以赴把握住这份命运的礼物”。

研究生时,徐嘉萍曾担任西班牙语助教,负责辅修西班牙语本科生的教学,“刚开始授课时很紧张,但在不断地备课和教学过程中,自己的能力也不断提升”。而对学生问题的耐心解答,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也为提升她人际交往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安平凡,沉静中觅提升

在这个毕业季,徐嘉萍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商务部录取,但是她的努力依旧未已,“人们总认为公务员安稳、一劳永逸,但如果真的抱着这种心态踏入工作岗位,那么这一生也便失去了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不断的积累学习来提升自己,争取在工作需要的时候能够独当一面,这样才能不愧对自己的公务员身份”。她之所以选择商务部,亦是为了寻觅更好的发展,她谈道:“毕业后工作的质量也十分重要,我需要保证自己在一个能提供各方面提升机会的平台”。

对于小语种的学习,徐嘉萍有着自己的心得:“虽然小语种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缺少综合性,但这才更需要我们充分利用专业的独特性,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发掘喜欢的方向,努力在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向各个领域延伸,争取成为一个更全面、更综合的小语种人才。”在她看来,大学的学习也不仅限于某一专业,最重要的是为自己负责,“要充分把握大学的时间,发掘所长,从各方面塑造自己,不管今后的路会通向何处,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不会后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