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毕业季] 亓亦元:与更远的世界相伴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2日 编辑: 梁浩嘉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亓亦元:与更远的世界相伴

记者:梁浩嘉

亓亦元,英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会计双学位。获得光华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等八项奖学金,参与《商务英语写作》课程教材编写,曾在商务部国际官员研修院、埃森哲、国际环保组织Greenpeace、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进行实习。即将进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SAIS)攻读硕士学位。

采访开始前,亓亦元刚刚结束十杰评选的答辩,赶来时,她正装外套上别着寄托她荣耀与理想的三枚胸章: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还有联合国与中国。心怀高远,放眼人文,国际组织中的两年实习,打磨出的,是一份由道德责任与理想主义交织而成的耀眼人格。

探索: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今天在知行楼刷着Dyned听力练习的每个人,或许并不知道如今的Dyned听力考试规则经历了怎样的改进才有现在完善的考试制度,而这样的改变,与亓亦元所在的科研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我觉得不能这样。”说起做这件事情的动力,亓亦元言语简单,却透着令人动容的魄力。2560份学生调查问卷和与英语学院院长的直接对接,是她探索社会问题的第一次尝试。这件事或许不广为人知,但能为身边同学做出切实的贡献,这一点对她来说就是十分重要的动力,以参与公共话题实现个人价值的决心也在那时生根发芽。从利用课余时间到高校周边开展流动商贩调查,到投身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从在迷茫中摸索,到在大型组织中变得专业成熟,三年时间,她以坚定高远的热情,一点点践行着对于社会问题的探索。

改变: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觉得这几年里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变得更有包容性了。”亓亦元回顾起曾经面对这些议题和少数群体时懵懂悲悯的心态,语气也不禁变得温柔起来。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磨练让她理解更多,见识更多,与艾滋病患者面谈时,她已能做到毫无顾虑,“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我有成长。”她坚定地说。国际组织的活动伙伴和工作内容一点点塑造出亓亦元温润平和的包容心态,更让她知道自己真的可以有所担当。不仅仅是做一份简单的实习,更是担负青年人面向社会的使命,带着这样的决心,亓亦元期待实现更多。Greenpeace的线上减塑(减少塑料使用)活动,UNAIDS的全球青年零歧视倡导活动,UNHCR的叙利亚难民募捐,谈起这一系列努力与尝试,亓亦元十分自豪,“这些努力和成绩,让我知道我在努力推动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作为为数不多的投身联合国组织的贸大学生,亓亦元仿佛荒地上的第一棵绿草,虽然只身一人,却开拓出新的风景。“其实贸大的学生完全有能力做好在国际组织的工作,”亓亦元坚定地说,“这是我们青年的责任,我们是可以多做一点事情的。”亓亦元乐于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故事,以期鼓动身边的同学能更多地参与这样的社会事务。凭着自己的热情与经历,她成为了许多有志于此的同学的榜样,更是将国际组织为她带来的改变与信念,传播到更多人的心里。

期许: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求学约翰霍普金斯,对于亓亦元像是一个奇妙的偶然。“从决定申请到提交材料总共才八天,非常幸运能够被录取。”而选择位于华盛顿的SAIS则像是一条必经之路。SAIS国际研究学院是世界公认的顶尖国际关系学院,华盛顿更是国际政治的中心所在,这一切都让心向联合国的亓亦元十分向往。站在更高的平台,也意味着更开阔的视野。必要的政治素质,多元的国际话题,她希望自己可以在华盛顿、在SAIS体验更多,理解更多。

亓亦元坦言自己也并不知道两年后是会读博或是工作,但如今的她依然坚持着进入联合国的最高目标。“在那里,你真的会发现有这样一群人为了那些高尚的理想在努力。”亓亦元一字一句地说出这句话,带着眼中的热切,还有那颗赤子之心。这条她走了两年的国际组织奉献之路,在她的面前延展出更远的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