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毕业季] 孟猛猛:猛势微开万里清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4日 编辑: 吴桐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孟猛猛:猛势微开万里清

记者:吴桐

孟猛猛,国际商学院2015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担任国际商学院2015级博士班班长和第三十一届研究生会委员,GPA3.9,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大信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3次)、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已在南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参编图书2本,参与国社科重大和国家科技支撑等项目5个,主持校内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个;将于2018年7月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求学帝都,贸大读博,他积跬步而千里;酷爱篮球,忠于兴趣,他勤锻炼而拼搏不息;谦逊随和,乐于奉献,他严律己而宽厚待人。走近孟猛猛,去聆听一个篮球少年的青春故事,去了解一位博士生的学术生活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

“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这是孟猛猛的微信签名,亦是激励他前进的座右铭。采访中,孟猛猛与记者聊到他刚进入贸大读博时的经历。“博士生时期的论文与比研究生阶段更深了一个层次,与其他同学相比,我的基础是比较薄弱的;光有想法是不够的,还要快速掌握数据处理、模型构建、方法论等基本研究范式。”因此,他在博一时努力夯实基础:平日里,他充分利用图书馆和商学院博士生论坛等公共资源,掌握数据库使用、文献搜索工具软件使用等基本技能;逢周末和节假日,他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北京大学暑期学校和清华大学博士生论文工作坊等课程;在假期,泡图书馆阅读文献和处理数据是他的常态......正是凭着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孟猛猛打下的扎实科研基础,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正是学术路上这些星星点点的微芒,成就了他点亮生命的熊熊之光。


尊师重友,回报社会

作为学生,孟猛猛的尊师更多地体现在与导师沟通的细节。他在采访中说:“要尽可能地站在导师角度考虑问题,勤于思考并投入大量时间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不是应付老师,这对老师最大的尊重。学习马克思主义博士课程,他一丝不苟,带领小认真讨论小组汇报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不能好高骛远,不能想得太多、做得太”也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让孟猛猛在学习上一直稳步前进。

作为班长,孟猛猛会在中秋的时候奔走在宿舍楼之间,温暖贴心地把香梨和月饼送到每个人的宿舍。他也组织多场班级团建活动,带班上同学去爬长城、玩密室逃亡还会及时分享学术会议信息组团参加重要的学术会议。“我们玩遍北京周边的景点,吃遍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提到自己所在的班级,孟猛猛十分自豪“2015级博士班是博士班中比较优秀的,虽然博士三个年级奖学金在一起评的,第一次评奖学金起,我们班在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等名额竞争中就很有优势。

作为博士生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比如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理念,强调了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便结合自身专业,通过博士论文研究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扶贫等社会问题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力争做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研究,解决中国社会存在的实际问题。

长留帝都,继续逐梦

“猛势微开万里清,月中看似日中明。”正是凭着这般勇气与冲劲,孟猛猛同学提前博士毕业,并将于7月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加入了《先进基础材料强国战略》项目组

长留帝都,为必生之事业而奋斗;继续逐梦,他为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为理想与信仰而赴汤蹈火。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